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可以吃糖吗?糖尿病不能吃哪些食物?

2021-03-04 08:30:19      

糖尿病是常见的慢性疾病,受到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影响,而引起身体的代谢性疾病。若是不幸患上糖尿病后,患者要更重视饮食,只有科学的饮食对病情才起到控制作用。

糖尿病可以吃糖吗?

患上糖尿病后为了控制血糖还是要减少糖分的摄入,尤其是果糖和葡萄糖吃了之后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多吃含有这两类糖分的食物。但是糖尿病患者平时外出时也可以放几颗糖在身上,如果突然血糖降低的话可以吃糖让血糖升高,但是不能频繁的吃糖,以免血糖升高而影响健康。

糖尿病不能吃哪些食物?

1、土豆

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吃土豆,因为土豆含有大量的淀粉,食用土豆后容易让血糖升高,这对病情的控制是不利的。另外,土豆内含钾元素量高,若是患有糖尿病并伴有肾病的话,食用土豆很容易加重病情,会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

2、奶油

大家都知道奶油不仅热量高,吃了之后还容易肥胖。其实奶油中54%脂肪都是属于饱和脂肪酸,食用后很容易引发动脉血管粥硬化以及血液中酮体含量升高,而引发心血管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尽量不吃。

3、芝麻酱

芝麻酱是属于高蛋白质食品,而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质代谢经常发生紊乱,若是摄入过多芝麻酱会影响蛋白质排泄,给患者增加痛苦,所以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吃芝麻酱。

4、红糖

红糖的主要营养成分为碳水化合物-蔗糖,蔗糖是双糖,很容易被人体所吸收,糖尿病患者食用红糖后很容易让血糖升高,对患者病情控制带来不良影响。

5、鸡蛋黄

鸡蛋营养价值高,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要少食用,尤其是鸡蛋黄有较高的脂肪及胆固醇,食用之后会加重脂代谢紊乱,故伴随有高脂血症,尤其是高脂固醇血症的糖尿病患者更不能食用鸡蛋黄。

患上糖尿病后可以少量的吃糖,但是不能频繁的吃糖,除此之外平时要减少吃土豆、奶油、芝麻酱、碳酸饮料、红糖、鸡蛋黄、薯片、腊肉、葡萄糖、果酱、果糖等等,食用这些食物很容易影响血糖的稳定,会对患者病情带来影响,所以患糖尿病后在注意饮食搭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爱吃糖容易得糖尿病吗?糖尿病人能吃蜂胶吗?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为血糖升高。典型的临床症状为“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患者由于长期存在高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果干吗?要注意哪些食物不能吃

水果干,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他是用一些水果通过特殊工艺将其烘干变成一种零食,而由于有些商家在制作的过程中会在水果当中加入一些糖以及碳……详细>>

患上糖尿病,除了不能吃糖,注意这4类食物也不能吃!

很多人都知道在患上糖尿病后都不能摄入糖分过高的食物,如果经常摄入糖分过高的食物会让血糖持续上升而不稳。因此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也都要远离糖……详细>>

糖尿病应少吃或不吃糖?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患上糖尿病,除了要每日定时服用或注射胰岛素,还要应对糖尿病可能出现的各种并发症,更重要的是,在饮食上也有了诸多禁忌。许多患者平时喜欢吃的……详细>>

想要预防糖尿病,这些3高食物不能吃!

在生活中,糖尿病的发生并不少见,很多人对于糖尿病都比较害怕,他们很多担心自己患上糖尿病而给身体带来影响,也都在平时想着如何预防。但其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