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小心这4大危害缠上你,教你4招来应对高血压!

2022-03-27 08:52:52      

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经常会一起出现,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患了高血压,是比较危险的一种情况,会给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带来麻烦。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不仅要控制血糖还要控制血压,这样才能避免并发症到来。

糖尿病患者得了高血压会有哪些危害?

1、影响肾脏健康

糖尿病患者得了高血压以后,会严重的损伤肾脏,影响肾脏的功能。本身糖尿病这种疾病就会损伤肾脏,高血压这种疾病也会损伤肾脏,这两种疾病一同出现,得糖尿病肾病的几率就会变大。

2、影响心血管健康

糖尿病血管病变,包括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和糖尿病微血管病变,这是最为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种类,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这种并发症而失去生命。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又有了高血压,会增加得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严重损害血管健康,更容易引发心肌梗塞等疾病。

3、影响眼部健康

当血压升高时,视网膜周围的神经和血管就容易出现健康方面的问题,尤其是血管。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会影响到视网膜的健康,使得糖尿病患者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严重影响眼睛的健康,甚至会影响人的视力。

4、影响对血糖的控制

糖尿病和高血压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两者也是相互影响的。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事就是控制血糖,高血压是一种最不稳定的因素,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对血糖的控制。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监控血压,而且要监控血糖,如果血糖控制不到位,就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糖尿病患者得了高血压应该怎么办?

1、选择降压药物

大多数的降糖药物和降压药物是不冲突的,不能因为要服用降糖药物而不服用降压药物,血压失控是一件很危险的事。糖尿病患者得了高血压应该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降糖药物和降压药物。千万不要自己随便买药吃,如果吃的不对,会出现反效果。

2、饮食要尤为注意

本身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上就比较严格,如果得了高血压,就更应该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盐分控制到,必须要低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分不要超过三克,不仅包括做菜时放入的盐,还要包括零食等其他食物当中的盐分。

3、控制体重

肥胖在很多慢性疾病上有更高的发病率,不管是糖尿病也好还是高血压患者也好,还是两者都有的患者也好,都要把体重控制到位。如果体重超重了就要赶紧减肥,不要再放任这一不稳定因素存在。

4、经常测量血压和血糖

糖尿病患者如果有了血压的问题,就应该在家中买一台家用的血压仪。要经常测测血压,测测血糖,这样当血压和血糖失控了的时候,才能够及时的反应过来,去医院和医生沟通,及时的发现问题,及时的解决问题。

糖尿病患者如果得了高血压,必须要引起重视。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情况,要积极地治疗,控制血糖的同时要控制血压,避免危害的到来,避免并发症的到来。糖尿病患者要放松心情,不要太过于紧张。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怎么办?要做到这4点来应对!

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尤其是合并高血压时应该做好生活和饮食上调理,合理使用药物,以免增加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要如何护理?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

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发病几率比较高的基础疾病,而且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最可怕的是,大约有23.4%的人在患有高血压的同时患有糖尿病,导致心脑……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该怎么办?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是处于双重危险降低的人群,本身糖尿病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疾病,再患上上高血压,他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就会进一步……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除了熟知的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外,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也千万别笑小视, 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疾病通常发展快,后果严……详细>>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应该怎么饮食?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高血压有可能会合并糖尿病,而糖尿病也会合并高血压。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种疾病之间的病因和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