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怎么办?要做到这4点来应对!

2020-01-17 07:49:30      

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尤其是合并高血压时应该做好生活和饮食上调理,合理使用药物,以免增加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糖尿病并发高血压怎么办?

1、保持良好心态

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过度压抑,能维持血糖和血压正常。以宽广胸怀来接纳一切,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当遇到烦心事时可多和朋友家人聊天,帮助排解。另外也可根据兴趣爱好来选择文艺活动,比如打太极拳、散步或养养花草、练习书法等陶冶情操,让业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2、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必须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不能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远离辛辣刺激性以及重口味食物,以免引起血压和血糖升高。另外要控制钠盐摄入,以免增加血容量,升高血压,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远离隐形盐和腌制食物。

3、保持规律作息

大部分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伴有睡眠质量差的情况,容易紊乱神经功能,升高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等,从而升高血糖和血压。保持规律作息,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尽量不要看刺激性的电影或者电视剧,睡觉前4个小时不能喝浓茶浓咖啡。若睡眠质量太差的话可选择可调节自主神经功能的药物。严重失眠应该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并且针对治疗。

4、正确使用降糖药物

当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时容易出现心功能不全而导致全身水肿。所使用的降糖药物和胰岛素会带来明显的不良反应,比如体重增加、低血糖和水钠潴留,不仅加重水肿,升高血压而且增加心脏负担。避免出现水钠潴留,尽量选择既能降血压又能降血糖的药物。另外掌握好使用药物剂量,以免诱发脑卒中或者心梗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

温馨提示

平时要减少主食量,因为主食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可持续性升高血糖,主食每顿不能超过二两,不容易控制血糖。在吃主食时可加入粗粮,能控制餐后血糖升高。另外要采取少量多餐的饮食原则,适当的吃蔬菜水果,含有的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能让血糖水平维持健康状态。吃饭时细嚼慢咽,能延长血糖升高速度,不能吃容易生血糖的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怎么办?要做到这5点来控制!

糖尿病和高血压一般是容易同时出现的,因为二者都是典型的慢性疾病,会给代谢系统造成伤害。而且在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时候,引发并发症的概率也会……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小心这4大危害缠上你,教你4招来应对高血压!

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经常会一起出现,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患了高血压,是比较危险的一种情况,会给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带来麻烦。糖……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要如何护理?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

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发病几率比较高的基础疾病,而且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最可怕的是,大约有23.4%的人在患有高血压的同时患有糖尿病,导致心脑……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该怎么办?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是处于双重危险降低的人群,本身糖尿病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疾病,再患上上高血压,他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就会进一步……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除了熟知的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外,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也千万别笑小视, 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疾病通常发展快,后果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