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经常吃3种食物,能激活体内胰岛素降血糖!

2021-02-07 08:36:45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以及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大部分患者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若不幸查出糖尿病不要慌,可以经常吃3类食物来激活体内胰岛素,帮助维持血糖稳定。

哪几种食物能激活体内胰岛素?

1、黄瓜

黄瓜属于低糖蔬菜,含糖量仅仅达到1.6%,特别适合糖尿病病人,同时也能为身体补充胡萝卜素、维生素C,还有纤维素。黄瓜中含有丙醇二酸,能抑制糖类转化成脂肪,防止身体肥胖,同时也能达到降脂清脂效果,有效改善血糖过高问题。黄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能增强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糖尿病病人尽量生吃或凉拌黄瓜,又或把黄瓜榨成汁喝,还有黄瓜炒肉片、炒鸡蛋或黄瓜瘦肉汤也是不错的选择。炒菜时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少放调味品,保证口味清淡,避免血糖值升高。

2、莴笋

莴笋是常见蔬菜,其中含有尼克酸成分,能促进多种酶生成,激活体内胰岛素,可充分代谢体内糖分,帮助降低血糖值。莴笋中含有丰富钾离子,利于排尿对抗钠离子,帮助降低血压,而且也能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另外莴笋中含有纤维素,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强消化和吸收功能,防止便秘,同时也能加强排毒功能,维持血糖稳定。可通过凉拌或清炒的方式来吃莴笋,也可以把莴笋炖汤喝。

3、洋葱

洋葱是生活中常见且廉价的蔬菜,冬季正是洋葱大量上市的季节,其中某些成分能刺激胰岛素合成和分泌,辅助治疗糖尿病。洋葱中含有硫氨基酸和前列腺素A,能扩张全身血管,帮助调节血脂,避免出现动脉硬化。

还有哪些方法能降低血糖?

1、保持适度运动

糖尿病病人可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骑行、慢跑或快步走等;老年人可选择缓和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或跳有氧操,但不能剧烈运动,更不能空腹运动。每天运动时间不能小于30分钟,每周至少运动5~6次。

2、调整好饮食

碳水化合物会影响体内血糖水平,所以糖尿病病人需控制主食摄入量,如馒头面条馄饨或大米等,每天主食摄入量需控制在6两。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不能只吃精细的主食,以免导致血糖快速飙升,可以用粗糙的五谷类来替代,因为粗粮中含有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营养均衡,控制每天主食摄入,多吃绿叶蔬菜,保证每天食物多样化。远离高油高盐、高糖和高脂肪的饮食,不能吃高升糖指数的食物,如糖果、奶茶或奶酪等。同时要定期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监测结果来调整好用药量。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降糖药物,必要时需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稳定。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这5种食物堪称天然胰岛素,糖尿病人经常吃,血糖稳稳的

人的身体想要正常地运转,保持体内血糖的稳定是必不可少的条件。随着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许多人每日摄入的糖分都存在严重超标,从而也就增加了患上……详细>>

经常吃8种食物有助于降血糖

在厨房里我们烹饪一日三餐,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厨房的意义似乎更重一些。如何保持食物的色香味俱全,又要自己营养均衡,还能控制血糖呢?详细>>

糖尿病早期需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3种注射法

糖尿病早期需要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对于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人是不太喜欢使用这种治疗的方法。尤其是在糖尿病的早期更加排……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吃药吗?妊娠糖尿病能打胰岛素吗?

糖尿病必须要积极控制,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严重影响。对于正常人来说,糖尿病只需按时服用药物或定期注射胰岛素即可,但对于妊娠期女性患者来说,盲……详细>>

这3种水果是天然胰岛素 糖尿病人常吃可以降血糖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以为自己血糖高是不可以吃水果的,他们很多以为水果中的糖分高,如果食用会让血糖不稳。虽说很多水果的糖分是很高,但是也有一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