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早期需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3种注射法

2016-10-31 10:30:5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早期需要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对于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人是不太喜欢使用这种治疗的方法。尤其是在糖尿病的早期更加排斥使用胰岛素,那么在糖尿病早期是否需要使用胰岛素呢?

糖尿病早期需要注射胰岛素吗

年轻的初诊患者。有很多研究调查发现,刚刚发现2型糖尿病的病人首先使用胰岛素治疗,其胰岛功能可以得到快速恢复,5年后胰岛功能还能得到很好地保护。所以,年轻的2型糖尿病患者刚发现病情时,胰岛功能还没有被严重破坏,尽早恢复其功能,可以为后期治疗(不一定用胰岛素)打好基础。

刚确诊的2型糖尿病,尤其糖化血红蛋白>9,空腹血糖>11.1的患者。不少2型糖尿病人即使刚刚发现病情,但病情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特别是刚确诊糖化血红蛋白就大于9,空腹血糖大于11.1 mmol/L的病人,此时应用口服降糖药往往效果不佳。如果这个时候用短期的胰岛素治疗,可以较好地降低葡萄糖毒性,恢复胰岛β细胞功能,经过这样一个短期治疗,再改服口服药物,治疗效果会更好。

下面就来看看注射胰岛素的方法都有哪些吧。

胰岛素的3种注射方法

注射器:经济。胰岛素注射器有两种,一种为1毫升容量的普通注射器,这种注射器上标注的刻度标识为"ml"(毫升),病人要根据所用的胰岛素注射液含量进行单位换算,优点是经济,可重复使用。

胰岛素笔:不疼。胰岛素笔是将胰岛素和注射装置合二为一。胰岛素储存在笔芯中,胰岛素用完后更换笔芯,笔身是一个可调节剂量的注射仪器,专门设计的一次性针头超细、超短,因此注射时引起的疼痛感非常轻微。患者使用时只需把剂量按钮调节到所需要的剂量单位,然后把针头刺入皮下组织,一按剂量按钮,即可完成注射。

胰岛素泵:精准。胰岛素泵是一个形状、大小如同BP机,通过一条与人体相连的软管向体内持续输注胰岛素的装置。俗称"人工胰腺"。胰岛素泵由泵、储液器和输液管组成。储液器最多可以容纳3毫升的胰岛素,装入泵中后,将相连的输液管前端的引导针用注针器刺入患者皮下(常规为腹壁),再由电池驱动胰岛素泵的螺旋马达将胰岛素输注到体内。

然而,如果出现了胰岛素过敏要怎么办呢?

胰岛素脱敏的方法

紧急脱敏:将4单位正规胰岛素溶于40毫升生理盐水中,再稀释至400毫升,即得0.1毫升中含0.001单位,开始注射0.1毫升,如无反应,每15~30分钟加倍注射,直至需要量。其过程做好过敏性休克抢救的准备。

非紧急脱敏:用上述脱敏液从0.001单位开始,如无反应,每4小时一次皮下注射,每次剂量加倍,共4次。第2天亦4次,从0。 01单位开始,每次剂量加倍。第3天4次,从0.2单位开始,每次加倍,以后依此法递增至需要量。脱敏后不能中途停用,以免再用后有过敏反应。

若出现水肿,继续使用一段时间后常可自行消失,较重者可更换制剂。其原因可能是胰岛素促进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引起水钠潴溜。

若出现屈光不正,多见于初治患者,表现为视物模糊、远视。是由于治疗后血糖迅速下降,使晶状体和玻璃体内渗透压不平衡所致,当血糖控制稳定后,症状迅速消失,多无须处理。

若出现皮下脂肪萎缩,应经常更换注射部位,并采用室温胰岛素注射,热敷注射部位和使用高纯度的胰岛素,可减少发生机会。

胰岛素的正确使用需要咨询相关医生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早期要不要注射胰岛素

同时患有需要服用能够升高血糖的药物进行治疗的疾病,如需要服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或垂体前叶激素治疗的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亚急性关节炎……详细>>

胰岛素每天应该注射几次? 如何正确的注射胰岛素?

严重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缓解病情,但是在注射胰岛素时有很多注意的事项,比如所使用的剂量、应该注射的部位等,那胰岛素患者每天……详细>>

糖尿病少不了注射胰岛素 哪种胰岛素更好?

糖尿病不仅仅是血糖的问题,也是血脂的问题、血压的问题。追根溯源是胰岛素的问题。胰岛素不仅调控血糖,也调控血脂、血压。胰岛素出了问题,那么……详细>>

胰岛素治疗有适宜人群 儿童注射胰岛素需留心

胰岛素是我们体内唯一一种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如果它分泌不足就很容易导致糖尿病。胰岛素注射是糖尿病治疗的一种重要手段,现在市面上也很多相关……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这几类人必须注射胰岛素

一般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稳定和平衡血糖,患者需要自行注射胰岛素,掌握好注射的方法以及要领,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