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吃米好还是吃面好?很多人都弄错了!

2020-08-13 08:08:57      

米饭和面食是常见的主食,能为身体提供能量,是人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不管是米饭还是面食都是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稍有不慎就会使得餐后血糖升高而威胁身体健康,那糖尿病患者吃米饭好还是吃面食好,不妨来看一下究竟。

糖尿病患者吃米饭好还是吃面食好?

1、从营养方面上来说

一般标准面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大米中含有的锌比面食高,氨基酸比例和蛋白质吸收以及利用率高。两者含有的B族维生素不分上下,但大部分大米和面条经过层层加工,使得大量B族维生素流失。

2、从血糖反应上来说

糖尿病患者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饮食方面需选择血糖反应低且饱腹感强的食物。生大米和面粉的淀粉量及含水量差不多,但煮熟后就有很大区别。煮熟后的面条吸水量能达到72%,米饭吸水量大约在70%。由此可见同样质量下的面条和米饭都是高升糖指数的食物,升高血糖的能力差别很小。

3、从糖尿病患者的胃部健康方面来说

米和面食都易被消化,只要吃饭时细嚼慢咽就行。糖尿病患者胃酸分泌过多时,在面食中可加入适量碱,这样能中和胃酸。总的来说,不管是面条还是米饭都适合糖尿病患者当做主食,但最关键的一点是必须吃对。碳水化合物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身体运行也离不开糖,每天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需占到总热量的50%,一般糖尿病患者每天摄入量在200~350克以内即可。若使用降糖药物后血糖仍然不稳定,每天的碳水化合物需控制在200~250克,尽量采取少量多次饮食原则。老年糖尿病患者单日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控制在250克以内。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才能稳定血糖?

1、主食弄的杂一点

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精制的白米面,不妨在主食中加入适量薯类杂粮或杂豆。吃饭时需适当搭配含优质蛋白质的大豆豆制品或瘦肉等,也要搭配含膳食纤维的蔬菜,能降低餐后血糖,避免血糖波动过大。在购买面条时尽量选择全麦的,购买大米时优先选择糙米。

2、不要把食物煮得太烂

烹调蔬菜时不能切得太碎,豆子尽量整粒能吃进去,面条或米饭不能蒸的太软,蔬菜和水果不能榨成汁,因为保存食物的天然形式,减少一道加工烹调程序,能减慢食物中糖类消化吸收速度,避免餐后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糖尿病患者无论吃米饭还是面食都可以,可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来吃。另外患者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保持清淡饮食,烹调食物时少放油和盐,这样能帮助控制血压和血脂,可以尝试着用香葱或大蒜来增香。此外糖尿病患者必须戒烟戒酒,戒掉高糖分食物。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要慌,掌握7招可稳定血糖!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眼,大部分患者因为并发症而死亡。虽然糖尿病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是胖好还是瘦好?应该怎样维持适度的体型?

许多糖尿病患者在体型控制上都非常的迷茫,不知道自己是胖了好还是瘦了好。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好血糖,想要预防并发症到来,必须要控制好自己的体……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吃坚果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稀饭

有糖尿病史的病人经常吃稀饭或类似稀饭的液态或半固态食物如米汤、面糊、米粉、肠粉等,可使血糖发生较大波动,不利于病情的稳定,应尽量不吃或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