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总是在饮食上纠结?糖尿病的4大饮食问题这里都齐了!

2021-01-29 08:40:30      

在饮食中多加控制,是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也正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经常受到一些条条框框的限制,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会有很多的疑问。一直在纠结某种食物该不该吃和某种食物该吃多少的问题,特别的苦恼。以下便是一些糖尿病患者在饮食当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看完这篇文章之后,你就该知道怎么做了。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饮食当中经常会出哪些问题呢?

1、到底能不能吃水果

水果酸酸甜甜非常美味,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面对美味的水果的时候,都是采取了一种抵制的态度。实际上大可不必,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吃水果,只要多加注意就行。在吃水果之前要看一下常见水果的GI值,低升糖指数的水果是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的,中升糖指数和高升糖指数的水果要敬而远之。即使能吃也要注意好量,注意好时间,不然也会引起血糖波动,违背刚刚开始的初衷。

2、在蔬菜的选择上可以随心所欲吗?

水果要有所控制,蔬菜是不是也是一样?实际上吃蔬菜也并不是能够随心所欲的事,绿叶的蔬菜是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的,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有益。但是一些根茎类的蔬菜就要画一个问号了,有的是可以吃的,有的是不可以吃的,像是红薯、土豆等淀粉含量高的蔬菜就要少吃,不然血糖升高的会很快。

3、能不能吃主食呢?

主食当中最主要的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许多糖尿病患者一听碳水化合物就色变,实际上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所需的三大营养物质之一,完全的把它断掉是不现实的。为了控制血糖,不能一点主食也不吃,可以少量的吃一些细粮,添加一些粗粮,这样搭配着来吃会比较健康,不会让餐后血糖升高。

4、可以喝无糖饮料或者吃无糖食物吗?

许多糖尿病患者有这样一个错误认知,他们认为无糖饮料和无糖食物是专门为糖尿病患者去设计的。虽然确实有专门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的食物,但是比重非常的小,基本上在生活中是很难见的。市面上大多数的无糖饮料添加了许多甜味剂,所以口感很甜,这种甜味剂有的是不会影响血糖的,有的对血糖影响很大。无糖食品也不是完全的无糖的,除了甜味剂以外,有些食物的材料是淀粉,淀粉含量高了,也会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出现波动。与其相信这些无糖食品和无糖饮料,不如自己制作,自己在家制作出的无糖酸奶就是非常好的零食。

许多糖尿病患者总是纠结自己在饮食当中的一些细节,产生了非常多的疑问。这样总是思考来思考去,会让人非常的烦躁,如果做出了不正确的选择,便会影响到血糖。大家不妨多花些时间,去找找真相,了解了真相以后就知道该怎么选择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2型糖尿病饮食应注意哪些问题?

糖尿病人应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食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饮食总是饿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在最初控制饮食时,饥饿感非常明显,常难以忍受。事实上,饥饿感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病情改善后,就会随之减轻。另外,食量与习惯相关……详细>>

糖尿病患者最想问的三个问题 这里一一都给你解答了!

相信大家都知道,患了糖尿病之后最重要的是要控制饮食,因为糖尿病的发病本身就与饮食不当有关,患病后就应该从饮食入手来控制病情。其实,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饮食注意有哪些 看糖尿病饮食控制

糖尿病饮食注意有哪些?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关心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加,根据国际……详细>>

控制饮食≠限制饮食?糖尿病须知的4个饮食真相!

众所周知,饮食可影响到血糖水平,尤其是高糖分食物、精制的白米面等可导致血糖波动较大,增加血糖控制难度,甚至会诱发糖尿病并发症。不少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