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儿童确诊糖尿病如何是好?做好这5个关键点可让患儿健康成长!

2021-04-08 08:38:07      

大部分的儿童糖尿病是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起病急且血糖水平高,因为这是终身性疾病,所以给患儿以及家长带来很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若放任不管或没有得到有效护理,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导致身材矮小。

儿童确诊糖尿病该怎么办?

1、做好教育工作

孩子年龄小且认知性差,家属和医生需耐心帮助且指导,以帮助了解糖尿病带来的危害,掌握病情日常护理方法。督促孩子科学合理安排饮食和活动,定时定量用药且定期监测病情。每年至少带孩子去医院做次并发症筛查,能延缓并发症产生。另外还需注意儿童情绪变化,防止心理上出现偏差。

2、饮食调理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饮食需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不能严格控制能量摄入,脂肪需占到总热量的25%左右,蛋白质不能少于总热量的20%,碳水化合物需占到总热量的50%。每天至少有250克蔬菜摄入和150克低糖分水果,选择不同颜色和不同种类的蔬果。吃水果的时间可安排在两餐间,选择升糖指数低的猕猴桃苹果柚子或梨,尽量不要吃荔枝红枣或香蕉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同时严格限制纯糖制品如果糖、蜂蜜以及麦芽糖,若喜欢吃甜食可以以木糖醇或阿斯巴糖来替代。

3、多运动

糖尿病患儿运动前需调整好饮食以及胰岛素剂量,特别是剧烈运动前需适当增加饮食量,随身携带糖果或果汁,以备发生低血糖时食用。另外患儿不能做水上和攀登运动,如游泳、登山等。

4、正确用药

1型的糖尿病患儿需正确接受胰岛素治疗,替代自身胰岛素分泌不足问题。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所以优先选择对生长发育没有任何影响的药物,根据儿童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药量。家长不能随意听信所谓的虚假宣传,糖尿病根本不能根治,凡是提出能根治糖尿病的祖传秘方都是假的。

5、做好监测

糖尿病患儿血糖波动大,因此对血糖控制标准不能过于严格。儿童或青少年一型糖尿病病人,尽量把血糖目标维持在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5%即可,短期血糖控制目标是餐后血糖小于10.0毫摩尔,餐前血糖在4~8毫摩尔。为了更好的控制血糖,每天至少坚持血糖4次以上。若持续发生低血糖,反复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需用动态血糖监测系统。

温馨提示

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如快步走、跳舞、慢跑或跳绳等等,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减轻体重,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同时要掌握正确注射胰岛素的方法,皮下注射胰岛素时,皮下部位可选择臀大肌、腹部和上臂外侧,每个注射点需间隔一厘米,一个星期内不能在同一注射点注射两次。当患儿合并酮症酸中毒时需采取静脉滴注胰岛素治疗,持续静脉滴注,同时密切观察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情况。此外也要掌握准确的注释时间,普通胰岛素注射30分钟内进餐,中效胰岛素注射60分钟左右进餐,这样能保证胰岛素吸收速度和作用跟餐后血糖相吻合。

(责任编辑: )

规律生活 让糖尿病儿童健康成长

只要做到及早、规范治疗,控制好血糖,及时监测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儿童就能与正常儿童一样健康成长。详细>>

儿童糖尿病需做好血糖检测 需做好这3点

由于儿童糖尿病发病年龄越小,其日后的糖尿病并发症几率越高,控制不好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寿命。但研究表明,定期的血糖检测可以有效的保障糖尿病治……详细>>

控制1型糖尿病四个关键点

1 型糖尿病会增加死亡的风险,虽然目前的医疗手段已经提高了 1 型糖尿病患者的生存率,但是该病的死亡率仍是正常人的 2~5 倍。血糖控制……详细>>

儿童也会得糖尿病?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点来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高发疾病,但是直到现在为止,还有许多人并不完全了解这种疾病,甚至有些人认为这种疾病只会发生在成年人的身上,其实这种认知并不正……详细>>

糖尿病高发如何是好?别慌,坚持这5点可预防!

糖尿病属于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在咱们国家成人糖尿病患者已经有将近1亿人。糖尿病属于特别顽固的疾病,到现在为止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