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肾病的5个发展阶段,不重视治疗可能会换上尿毒症?

2021-04-29 08:19:49      

都说糖尿病很可怕,其实疾病本身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血糖高以后带来的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肾病,不仅仅会给身体带来伤害,还会不断发展,使肾脏衰竭。如果肾功能衰竭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就很容易危及患者生命。

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发展的?

1、肾功能损伤

在早期糖尿病肾病发作的时候,患者肾脏会有明显增大的情况存在,这种时候就需要立即调节血糖,在血糖得到控制之后,肾脏增大的情况就会缓解。但是这种情况会在糖尿病患者的生活中时常出现,在肾脏体积增大的时候,肾小球的滤过率也会提高,因此也就能感觉到肾功能得到促进。这就是糖尿病肾病早期的症状,这种时候还是能够恢复正常的,但如果反复发作,也就容易造成肾功能损伤。

2、尿蛋白

这是糖尿病肾病发展的第2个阶段,血糖影响到肾脏,引起肾脏功能增高的情况会明显消失,并且没有其他的异常症状出现。但这个阶段肾脏其实已经出现了细微的改变,这种病变会不断累加,也就会在未来的时间里对肾脏产生影响。有的患者可以从日常的尿液中发现少量的白蛋白排出。

3、隐匿性糖尿病肾病

当糖尿病肾病发展到第3个阶段,也就会比较严重了,此时已经对肾功能产生了影响,并且蛋白尿的症状会逐渐加重,但是其他的症状仍然不明显,这也就是隐匿性肾病。隐匿性糖尿病肾病仍然存在逆转的可能性,但是需要及早进行治疗,针对肾脏出现功能异常的情况对症处理。但是在这个阶段的患者常常会因为血糖不稳定而导致疾病不断加重。

4、肾功能严重下降

到了第4阶段,患者也就会出现各种肾病的明显症状,一般是在患病后20年左右,大部分患者都会发展到这个阶段。除了蛋白尿明显增多之外,肾脏的各个功能都会有逐渐下降的趋势,并且在对于其他疾病的治疗中,也会因为肾功能下降而导致效果不明显。此时就要针对各种肾病进行治疗,避免进一步加重病情,否则不仅仅会影响到肾功能,还会影响到患者的代谢以及循环系统。

5、肾衰竭

严重肾病也就是糖尿病肾病发展到终末期的表现,此时肾脏功能已经有明显的降低,甚至出现了功能障碍情况。尤其是肾小球以及肾小管的功能受到巨大影响,也就导致患者泌尿系统也出现问题。当肾脏的滤过率降低之后,患者的血压还会随之升高,肾脏也就进入了衰竭的阶段,其实如果处理不当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糖尿病肾病发展起来是非常严重的,虽然发展的周期比较长,但是在这个期间内,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不会引起重视,因此也就无法有效的控制疾病发展。在发现患者没生病的症状时,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了解自己所处的阶段才能针对性的治疗。

(责任编辑: )

糖尿病肾病不重视 小心发展成尿毒症

尿蛋白是诊断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判断依据。同时糖尿病肾病患者和尿毒症患者在症状表现上有一点特别相似,二者都会出现尿蛋白的升高。糖尿病肾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肾病发展5个阶段 预防注意什么?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无论是哪种并发症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都会有极大的危害。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方法以及5个不同的阶段,……详细>>

糖尿病发展成糖尿病肾病的5大阶段,及时控制很关键!

糖尿病属于慢性终身疾病,一旦发现糖尿病,就要按时按量服药并调整饮食来控制糖尿病的发展。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真正给身体带来严重损伤的是……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主要治疗要点

在病理学中,糖尿病肾病由轻到重分为5期,并且每3年进展一期。一期为初期阶段,肾小球滤过增加,肾脏体积增大;二期称为“寂静期”,肾小球开始……详细>>

糖尿病肾病病理分期是怎样的?糖尿病肾病四期会怎么样?

糖尿病肾病是在糖尿病的基础上出现肾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主要表现为慢性高血糖和蛋白尿。糖尿病肾病是治疗时是一个非常棘手的疾病,根据糖尿病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