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不重视 小心发展成尿毒症

2018-05-18 07:32:38      

尿蛋白是诊断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判断依据。同时糖尿病肾病患者和尿毒症患者在症状表现上有一点特别相似,二者都会出现尿蛋白的升高。糖尿病肾病患者若生活中不严加控制血糖,或未配合好医生的治疗工作,则很容易将糖尿病肾病转变为尿毒症。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目前糖尿病肾病患病率也在逐年上升中。其中有数据研究表明,有20%~30%的糖尿病患者会患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患者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糖尿病肾病患者也不要慌,只要配合治疗,生活中饮食多加注意,严格控制血糖,控制糖尿病肾病的病情。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糖尿病肾病

1、控制血糖

糖尿病肾病是由于血糖长期处于高浓度的状态下引起的,因此糖尿病人严格控制血糖指数很重要。糖尿病人每日控制血糖,可延缓尿微量蛋白的出现,进而有效避免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2、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导致糖尿病人发展成糖尿病肾病的重要因素。所以糖尿病人除了控制血糖也要时刻关注血压情况,饮食上控制摄入过多的脂肪性食物,避免油腻浑厚,尽量清淡少盐,同时身体在正常血压情况下也能对肾脏起到保护作用。

3、合理饮食

高蛋白食物在通过肾代谢的时候会加重肾的工作负担,因此在饮食上应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尽量避免或少食植物类蛋白,如豆类及其制品,少吃海虾、蟹等高蛋白肉类。

4、适当运动

糖尿病患者除了每天控制好血糖外,还要注意日常运动,帮助体内新陈代谢,改善精神状态。运动要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选择适宜自己的运动方式。

5、及早筛查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应定期做好筛查工作,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如何护理

一、避免摄入过多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过多会造成肾脏代谢负担,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上应该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因为病人的血肌肝水平越高,对蛋白质摄入控制越严格。糖尿病肾病患者要少吃植物类蛋白,尽量选择优质低蛋白食物。

二、控制食物热量,避免高脂食物

糖尿病肾病患者尽量选择低脂类食物,但是也应注意热量摄入。热量摄入过低,容易造成血肌肝、尿素升高;热量摄入过高,易造成血糖升高。

三、选择高钙低磷饮食

糖尿病肾病患者电解质紊乱,常出现低钙高磷的现象。因此在饮食上应尽量避免食用动物内脏、少吃南瓜子等。

四、注意摄入高纤维饮食

高纤维的食物容易给人带来饱腹感,可帮助糖尿病患者替代主食,而且高纤维食物有助于通大便,排出体内毒素。高纤维的食物主要有:海带丝、蔬菜、玉米面、荞麦面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的5个发展阶段,不重视治疗可能会换上尿毒症?

都说糖尿病很可怕,其实疾病本身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血糖高以后带来的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肾病,不仅仅会给身体带来伤害,还会不断发展,使肾脏……详细>>

糖尿病肾病和尿毒症关系密切,做好3点帮你远离尿毒症!

大家都知糖尿病的发生会让患者的肾脏受到损伤,就会发生糖尿病肾病,而糖尿病肾病在发生后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就会让病情发展而演变成尿毒症。……详细>>

糖尿病合并肾病有尿毒症风险?教你7招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最为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是会有可能发展成尿毒症,甚至会让人失去生命的。糖尿病患者在确诊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和尿毒症关系密切,需谨慎!

很多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如果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导致自己的肾脏发生病变,就容易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而有研究调查,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会……详细>>

6个信号暗示是糖尿病肾病来了!别大意,小心拖成尿毒症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出现不可怕,只要稳定好血糖就可以很好的控制疾病。而让人感觉到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如果长期血糖升高会导致很多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