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用药多、进食少易诱发低血糖?低血糖的6大诱因要警惕

2020-09-26 08:10:31      

日常生活中,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的人都很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现象,这会造成患者头晕头痛,并且还有可能会影响到生命安全。其实,糖尿病患者也有很大的风险,会发作低血糖,并且发作的时候可能会比常人更加严重。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发作低血糖?

1、胰岛素分泌过多

如果胰岛出现了问题或者是发生病变,就有可能影响到胰岛素正常分泌。而糖尿病患者出现这种病变的时候如果胰岛素分泌过多,就有可能会快速降低血糖。同时糖尿病患者还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和注射胰岛素,这样就会很容易让血糖降于正常范围以下,所以也就引起低血糖反应。

2、神经异常

神经功能与代谢功能有着直接联系,很多时候代谢分泌激素的功能都会由神经来进行控制,如果迷走神经受到刺激过于兴奋,那么很有可能就让胰岛素分泌过多,从而引发低血糖。

3、肝脏疾病

一些严重的肝病不仅仅会损伤到肝脏细胞,还会影响到肝脏的正常代谢功能,其中对于肝糖原的合成与分解就会出现异常。这种情况会使糖尿病人在短时间内血糖降低,并且糖尿病人由于药物的使用,并不能及时的补充血糖,这就容易引发低血糖反应。

4、进食量减少

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因为一些其他疾病导致没有食欲,进食的量就明显减少,但糖尿病患者自身不了解药物的使用剂量,也就没有相应的减少口服的药物或者是胰岛素注射的量。这样是很容易让血糖过度降低的,也就常常会导致低血糖。

5、胰岛素分泌延迟

有的糖尿病患者胰岛素依然会正常分泌,但是分泌的速度比较慢,可能会出现分泌延迟的情况,在血糖升高的时候患者也就口服药物降糖。但是在降糖一段时间后,胰岛素开始正常分泌,也就导致了低血糖症状。

6、用药过度

用药过度导致的低血糖,主要就是在胰岛素或降糖药物的使用上出现问题。可能会因为其他的一些疾病影响使控制血糖的难度真大,此时也就需要增加胰岛素和降糖药物的用量,但是用量过大的时候,就可能使血糖低于正常值,也就造成了医源性的低血压。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是很容易出现低血压症状的,需要在饮食和生活习惯中进行注意,有的时候甚至可能因为运动量的增加而造成低血糖。糖尿病患者最好准备一个血糖仪来监测血糖,避免血糖忽高忽低。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的诱因 低血糖 糖尿病

低血糖危害大 认清低血糖的6个事实

临床观察发现,不同年龄段的糖尿病患者在发生低血糖时的临床表现并不完全一样。例如,婴幼儿及低龄儿童低血糖可表现为哺乳困难、哭闹易惊,易激惹……详细>>

低血糖危害大 糖尿病人应警惕致命低血糖

低血糖是指血糖水平低过2.8mmol/l的现象。此现象只能发生在服用某种药丸或注射胰岛素期间。还有一类是先天性高胰岛素性低血糖(HI),……详细>>

低血糖怎么回事?看低血糖病因

低血糖是怎么回事?低血糖是指血糖水平低过2.8mmol/l的现象。此现象只能发生在服用某种药丸或注射胰岛素期间。还有一类是先天性高氨基酸……详细>>

糖尿病出现低血糖很危险?导致低血糖的5大诱因是什么?

低血糖是经常出现在糖尿病身上的一种症状,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低血糖,因为糖尿病患者通常是会因为病症的原因导致血糖过高的。其实低……详细>>

低血糖易“伪装”成3种病?警惕4个低血糖高发时段!

健康者血糖小于2.8毫摩尔,糖友血糖小于3.9毫摩尔被判断为低血糖。对糖尿病患者而言,低血糖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低血糖易造成心慌、手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