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出现低血糖很危险?导致低血糖的5大诱因是什么?

2021-05-21 08:59:59      

低血糖是经常出现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的一种症状,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低血糖,因为糖尿病患者通常是会因为病症的原因导致血糖过高的。其实低血糖很可能是生活中某些因素影响到了身体对糖分控制导致的,由于糖尿病人对糖分的控制能力较弱,因此低血糖的确有可能出现。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低血糖?

1、使用影响代谢的药物

有一些药物会严重的影响到代谢功能,如果是真对糖代谢产生影响,那么就很有可能会诱发低血糖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引发其他的一些疾病,而对其他疾病进行治疗的时候,药物副作用也就导致了这一症状。如果是因为药物导致的低血糖,那么需要尽快进行检查,并且及时停药。对于需要处理的疾病,最好是立即改用其他药物治疗。

2、降糖药使用错误

糖尿病患者一般是需要长期使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的,但是如果降糖药使用错误,就有可能会影响到患者对血糖的控制。常见的降糖药物除了口服药以外还有胰岛素,低血糖则有可能是胰岛素注射剂量过大,或者注射部位不正确引起的,因为不同的部位可能会使胰岛素吸收的速度出现不同的变化,而口服药物过量的话同样也会导致低血糖。

3、运动导致低血糖

一般来说,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是有很大好处的,不仅仅能够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以加强心血管功能,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但是有的患者可能急于求成,就想要进行剧烈运动,达到对身体的调整,但这样往往会起到反效果。由于剧烈运动消耗的能量过多大,这样会使葡萄糖迅速消耗,再加上患者本身就服用了降糖药物或者使用了胰岛素,就会使血糖迅速降低,引发低血糖。

4、营养不良

身体血糖升高主要还是靠外界食物的补充,如果患者出现营养不良或者吸收功能下降的情况,那么就很可能会影响到血糖。有的患者出现营养不良的时候往往还会食欲不振,也就少吃很多食物,即便是已经进食的食物也不能充分吸收,这样就导致摄入的能量过低,引发低血糖。

5、肝肾功能问题

肝肾功能主导着人体的新陈代谢以及废物的排出,所以肝肾功能出现问题的时候,药物不能及时的代谢出去,这样也就使胰岛素长期在体内聚集。这些胰岛素的含量如果过高,就会逐渐降低身体的血糖,这样也就很容易引起低血糖反应。所以糖尿病的患者,有时候还需要到医院去复查肝肾功能,以免导致肝肾功能异常。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合理的使用药物,并且在生活中多对低血糖的症状进行预防低血糖,在糖尿病患者身上是经常出现的,如果一时疏忽没有及时补充糖分,甚至会危及患者生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出现低血糖的原因 低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低血糖?

很多糖尿病人应该都经历过低血糖,都知道低血糖在发生的时候会让身体出现一些症状,甚至有一些严重会进入昏迷。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并不理解,为什么……详细>>

糖尿病人反复出现低血糖?可能是这4个原因导致!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出现过低血糖,也都知道在出现低血糖的时候会让自己特别的难受,而且有些严重还会让自己陷入昏迷,可能偶尔的低血糖没有什么,……详细>>

糖尿病人出现低血糖有原因,可能你犯了这5个错!

糖尿病人发生低血糖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会出现低血糖反应,而在发生低血糖反应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头晕、乏力、出冷……详细>>

糖尿病人易出现低血糖,做到这5点能预防低血糖!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低血糖的出现是比较常见的,很多糖尿病人因为不正确的用药方式以及一些不正确的生活方式导致血糖下降过快而出现低血糖,而低血……详细>>

糖尿病人夜间易出现低血糖?做好3点能预防夜间低血糖!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夜间低血糖是经常出现的一种现象,而很多患者在夜间会因为沉睡而让低血糖出现的无声无息,就容易让患者出现昏迷性休克,或者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