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喜欢喝饮料会得糖尿病?糖尿病喝水要牢记这4点!

2020-12-24 08:09:09      

糖尿病目前是中老年人容易患有的一种代谢系统疾病,主要就是以血糖升高为典型表现。但是现在糖尿病已经越来越年轻化,这往往就与饮食习惯有关,很多年轻人喜欢喝饮料,就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什么喝饮料也会得糖尿病?

甜味是饮料的一大特征,大多数饮料都含有甜味剂或者是糖分,太高的糖分,长期摄入就会被人体吸收,但是多余的这些能量并不能被人体正常利用,就很容易引起肥胖。这就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代谢系统,再加上大量的糖分,持续对身体造成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也会出现问题。由此导致的胰岛素抵抗就是引发糖尿病的主要原因,胰岛素抵抗引发的主要是二型糖尿病,这一类患者会有明显的血糖升高,并且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

糖尿病人应该怎样喝水?

1、选择白开水

糖尿病人在水分补充的时候,最好是选择白开水,除了廉价卫生以外,白开水还能够及时的补充水分,不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负担。如果是选择一些饮料,多多少少都会含有糖分,并不利于糖尿病人补充水分。多喝白开水还能够有效的促进代谢,代谢功能强盛以后也能够帮助控制血糖。

2、拒绝饮料

糖尿病人就一定不能喝饮料了,因为大部分饮料都是含有糖分的,这些糖分在摄入之后都会引起血糖升高,而血糖升高则会导致糖尿病人的并发症迅速发作,有些并发症比较严重,是会危及生命的,所以在生活中一定不能随意饮用饮料。

3、少饮多次

很多人想要补水就一次性饮用大量的水分,但是这样是很难让身体正常吸收的,因为一次性补充大量水分,身体无法在短时间内全部吸收,有一大部分的水液就直接进入代谢,随着尿液一同排出,这样其实补不了多少水。想要合理补水,最好就是保证每天的饮水量,并且将饮水量分为多次饮用,每次大概在100~200毫升左右,这样才能够有效的吸收水分。

4、适量喝茶

糖尿病的患者除了喝白开水之外,也可以喝一些茶水,当然一定要避免喝茶饮料,现在大部分茶饮料还是含有糖分的。自己泡的茶水一般不会含有其他的成分,并且茶水喝了以后还有助于利尿,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除此之外,长期喝茶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对于糖尿病患者各种并发症的预防,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饮用浓茶,因为浓茶长期饮用后可能会影响到精神状态,会导致患者长期失眠。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好对水分的补充,对于各种饮品的选择就至关重要。虽然各种饮品都可以适当的饮用一些,但一定要注意好饮品中的能量以及糖分的含量,否则会严重影响到对血糖的控制。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是多喝水还是少喝水好?牢记这4点就对了!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其中三多就包括喝的多和尿的多。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能够让自己减轻症状,就在饮水上非常的限制。糖尿病患者到……详细>>

糖尿病人喝水也有讲究,科学喝水要牢记这5点!

水是身体中不可或缺的物质,时时刻刻都是离不开水的,而糖尿病人同样也要喝水,由于糖尿病的症状原因,糖尿病人还会出现多饮的症状,所以就要掌握……详细>>

糖尿病多喝水能帮助降血糖?喝水要牢记这5点才有用!

糖尿病的患者往往会长期受到高血糖的影响而导致各种症状发作,所以糖尿病人在生活中就要控制好血糖的浓度,其中喝水就是一个很好的控制血糖浓度的……详细>>

糖尿病夏季喝水有讲究 应牢记4大注意事项!

现在夏季变得越来越炎热,身体中会流失大量的水分,本身糖尿病患者会有口渴口干的情况,错误的喝水方式会增加心脏的负担,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详细>>

糖尿病跟喝水有关系吗?糖尿病人需要控制喝水量吗?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会出现口渴的症状,会让自己经常想要喝水,就算刚喝完水没多久也想要喝水。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害怕喝过多的水,而对血糖和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