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吸烟带来的4大危害,千万不可轻视,教你4招轻松戒烟!

2020-09-17 08:38:28      

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甚至这句话在烟盒上也有体现,但是就有些人装作看不见,还是一如既往的有抽烟的习惯。这些人当中就包含一些糖尿病患者,这些糖尿病患者认为自己吸烟又不是吃糖,自然不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这种想法大错特错,吸烟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会产生很多危害,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吸烟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哪些危害呢?

1、影响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血糖控制好,而吸烟首先影响到的就是血糖控制这件事。经常吸烟会让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刺激机体分泌升糖激素,还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层层影响之下,自然会让血糖控制不住,会产生较大的波动。

2、容易产生心脑血管疾病

常吸烟的人会容易发生脂代谢紊乱,使糖尿病患者出现高血脂的情况。糖尿病患者如果血脂过于高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是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也是最常剥夺患者生命健康的并发症种类。

3、影响肺部的健康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慢性病的一种。随着糖尿病病情的发展,糖尿病患者身体的各个器官的机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会有所减退,其中就包含肺部。如果这个时候再有抽烟的恶习,而且一抽就是好几年,肺部的健康更是会受到严峻的考验,会产生很多肺部相关的疾病,甚至引发肺癌。

4、影响肾脏的健康

经常吸烟除了会影响呼吸系统以外,也会影响肾脏的健康,会出现蛋白尿的症状,会影响肾功能。本身糖尿病患者的肾脏就会因为高血糖而出现一定的问题,吸烟会加重糖尿病肾病的进展,一步步的接近肾衰竭的严重后果。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戒烟呢?

1、了解危害、下定决心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了解吸烟的危害性,要知道如果不戒烟会产生哪些严重的后果,这样才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树立戒烟的信心和决心。如果对此了解不清楚,就很容易被烟瘾战胜,自然戒烟成功就遥遥无期了。

2、循序渐进,慢慢来

烟瘾虽然很容易染上,但是戒烟千万不要太猛,太猛会让身体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而且容易反弹。戒烟这件事一定要循序渐进,一根根的减少,可以把战线拉的稍微长一些。戒烟这件事是一辈子的事,追求短期的成功反而容易再次回归烟的怀抱。

3、远离吸烟的环境

有些吸烟的人,他的朋友们都是吸烟的,如果经常和这些朋友混在一起,对这些朋友所蛊惑,就很容易再次复习。要明确表示自己戒烟的立场,并且告诉他们,我戒烟是为了身体健康,如果你们在蛊惑我继续抽烟,就是在伤害我的身体健康,就不是我的朋友。

4、给自己奖励和惩罚

这条路上比较困难,不小心复吸了,就给自己一定的惩罚,这些惩罚一定要给自己留有教训。如果自己做的比较好,也要适当的给予自己一些奖励,吃到甜头才能更好的坚持。

戒烟是为了身体健康,必须要坚持的事,正常人如此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吸烟会给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危害,希望大家尽快迷途知返,赶紧把戒烟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危害大 日常预防不可轻视

糖尿病是现在临床上人们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的发生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对于糖尿病的预防是刻不容缓的,那么,对于……详细>>

糖尿病人喝白酒有什么危害?这4大危害不可轻视

白酒的出现频率在生活中并不少,很多人在平时应酬或者是亲朋好友相聚的时候都免不了喝白酒,都认为喝几口白酒能够让彼此尽兴,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有哪些危害?这些危害不可轻视!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因为在怀孕期间饮食没有注意而让血糖上升。而有很多孕妇在发生血糖上升的时候并没有过多的重视,……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会有哪些影响?4大危害不可轻视!

酒是很多场合不可缺少的一种饮品,如应酬、亲朋好友相聚上,这些场合都免不了要喝酒,而很多人应该知道如果经常喝酒会给自己对身体带来伤害,特别……详细>>

糖尿病药的副作用有哪些?4大副作用不可轻视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不能彻底治愈,需要终身治疗。主要采用的治疗糖尿病的方法是药物治疗,糖尿病药物是把双刃剑,虽然可以控制血糖,但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