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身体缺硒会怎么样?带来4大危害不可轻视!

2020-05-11 07:02:33      

硒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当身体缺硒时,会引起重要器官功能失调,甚至诱发多种严重疾病。硒能抗氧化,清除体内垃圾,帮助调节血脂,防止血栓,而且能调节免疫力,增强抵抗力。当身体缺硒时会诱发多种问题。

身体缺硒会怎么样?

1、容易患癌

当身体缺硒时血液中硒含量降低增加患上癌症几率以及死亡率,硒在中间代谢产物甲基烯醇中具有很强的抗癌活性,能抑制乳腺癌肝癌及结肠癌。当萎缩性胃炎缺硒时会增加癌变几率。

2、容易患上血栓

缺硒可对心肌带来损伤,补硒能保护心肌,降低血液粘稠度,降低血脂而且可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提高好的脂蛋白,也就是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减少血栓生成。另外当缺硒时容易诱发多种肝脏疾病,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

3、容易引起衰老

人体内氧化损害是导致各种疾病及衰老的主要因素,硒具有抗氧化功效,能防止过氧化物和自由基积累,当缺硒时容易引起衰老。另外若眼睛长时间缺乏硒摄入会诱发多种眼疾,导致视力下降,比如视网膜病白内障、夜盲症及假性近视。除此之外没有足够的硒,不能及时清除晶状体中脂质过氧化物,让晶状体变浑浊,从而导致白内障。

4、增加身体中毒素

硒能把体内有害重金属结合,通过排大便或者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外。当身体缺硒时会引起重金属积累而诱发多种问题比如贫血,肾脏受到损伤、婴儿畸形或者智力发育异常等。另外缺硒也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容易受到疾病入侵。

如何补充硒?

1、板栗小米粥

把板栗煮熟去除壳,掰成小块,适量的小米洗干净一起放在锅中煮成粥,能为身体补充硒,而且具有很高的利用和吸收率。

2、白水煮鸡蛋

在蛋类中含有大量硒,每一个鸡蛋中就含有23.3微克硒。每天坚持吃一个水煮鸡蛋即可。

温馨提示

虽然硒能抗癌防癌而且能防止各种疾病,但是也不能过量,以免引起中毒,从而导致指甲脱落和脱发。当出现急性硒中毒时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以及上呼吸道和眼结膜有刺激症状,严重的话会伴有支气管炎、高热以及肝肿大。但一般人群做到膳食均衡,身体不会出现缺硒现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硒的方法 身体缺硒的危害 身体缺硒

缺硒易带来这5大危害,应合理补充!

硒是常见的微量元素,又被称为抗癌之王,能保护细胞膜,防止受到氧化损伤,保持通透性。另外硒也能降低重金属带来的毒性作用,能增强免疫力,防止……详细>>

物以“硒”为贵,硒对身体有什么作用?

一提到硒人们会想到它的抗癌作用,硒能组成体内抗氧化酶,保护细胞膜,避免细胞受到氧化损伤,增强其通透性。同时也能帮助排除体内重金属,降低毒……详细>>

什么食物含硒高?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研究证实硒具有抗氧化、防衰老、预防肿瘤的功能,对于防治克山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预防血管疾病、预防老年痴呆等纪疾……详细>>

补充硒元素很重要,这6类人群特别需要补充

硒元素又被称为抗癌之王以及心脏的守护神,补充硒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达到了抗氧化以及延缓衰老的功效,帮助受到损害细胞修复以及再生……详细>>

盲目补硒不可取 补硒应以食补为主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许多食品中都添加了硒。但是,盲目补硒是不可取的,补硒过量会导致体内的胆固醇含量显著升高。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