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哪些症状?

2020-07-09 12:13:39      

糖尿病是现代生活中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而摄入过多油腻的食物,超出身体代谢能力,导致血糖升高进而得糖尿病。糖尿病的并发症非常多,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等等。其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针对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定义和症状,接下来我们有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张日佳来为我们做出详细介绍。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眼底视网膜微血管的病变,属于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可引起眼底出血斑点、硬性渗出、动脉瘤、静脉呈串珠状等,严重则可以导致黄斑水肿、视网膜增生性病变、显著的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病的根本原因是由于血糖控制差,长时间的高糖状态,使得眼底微血管出现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无明显症状,临床上多见视力下降、眼底并发症很严重而仍未确诊糖尿病的患者并伴有盗汗、乏力、消瘦、多尿、四肢发凉等全身症状的患者。对于已确诊糖尿病的患者,早期常规建议定期做眼底检查。在疾病早期,属于单纯型而未出现增殖性的视网膜改变时,患者视力未受影响,眼底病变不易察觉。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治疗主要是控制患者的血糖、血脂和血压。对于血糖高的患者应给予降血糖治疗,必要时应该注射胰岛素;对于血脂高的患者应防止摄入过油腻的食物,或者可以服用降血脂药物;对于血压高的患者要密切关注血压,及时服用降压药。在视网膜病变发展较严重甚至明显影响到视力的时候应手术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张日佳
擅长疾病:
从事眼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二十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熟悉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是... [详细]

(责任编辑: )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怎么治?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之一,会影响患者视力甚至致盲,是目前临床上导致患者视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的诊断……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与致盲率怎样?哪类人群易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平,会追求味蕾的享受,吃过多油腻的食物,比如烧烤、火锅等,这就大大增加了机体的负荷,超出胰岛素的……详细>>

糖友谨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许多糖友反映视力模糊的症状,糖尿病和视力是否有关联?很多糖友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与视网……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