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排饮食?医生给7条饮食建议,请收好!

2020-07-21 07:24:27      

最让糖尿病病人犯愁的莫过于饮食,不知道该如何吃才能让血糖得到有效控制,又担心吃错食物会使得血糖突然飙升,那么给你几个饮食建议,解决饮食方面的烦恼。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排饮食?

1、粗粮占到主食的30%

每天吃两顿糙米能降低餐后血糖以及甘油三酯水平,同时也能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帮助控制体重。平时在做米饭时可以加入红豆、豌豆或燕麦、糙米等,这样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

2、定时定量进餐

糖尿病患者需定时定量吃饭,这样能寻找出自身产后血糖变化规律。也可以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能预防餐间低血糖和餐后血糖升高。

3、以鱼肉禽肉替代肥肉

减少肥肉摄入量,以鱼肉禽肉来代替肥肉。少吃或不吃加工的肉类食品如烤鱼、烤肠或熏肉等。每天吃鸡蛋不能超过一个,以免增加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风险。每天可以喝300毫升液体奶,如牛奶和奶制品能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优先推荐酸奶,因为酸奶经过发酵,易被消化和吸收,推荐不含有蔗糖和蜂蜜的原味酸奶。

4、多吃蔬菜

糖尿病患者每天的蔬菜量不能低于500克,这样才能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酯以及糖化血红蛋白含量,深色蔬菜须占到蔬菜中的50%以上。经过研究发现蔬菜的能量密度越低,含有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就越丰富,多吃蔬菜能降低血糖生成指数,但要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避免摄入太多烹调油。适当吃低糖水果,因为水果中含有抗氧化物质,所以利于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吃水果时间需安排在两餐之间,也可以运动前和运动后吃水果,但要控制量,不能一次性吃太多。

5、不能完全拒绝主食

谷物是主要食物来源,影响患者能量摄入,同时也决定餐后血糖水平。患者需根据生理状况,体力活动、营养和血糖控制水平以及用药来控制主食摄入,不能完全拒绝,以免引起低血糖或营养不良。

6、多喝水

糖尿病患者要保证有足够水平摄入,若不喜欢喝白开水,可以适当喝淡茶水或淡咖啡,能帮助降低空腹血糖。

7、吃饭时细嚼慢咽

咀嚼次数可影响血糖生成指数,咀嚼次数越多,越能控制血糖。吃同样的食物,通过细嚼慢咽能促进碳水化合物消化和吸收,虽然餐后血糖会快速升高,但15分钟之后血糖会慢慢平稳。通过细嚼慢咽能减少食物摄入量,帮助控制体重,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每天烹调油使用量不能超过30克,盐不能超过6克。调整好进餐顺序,先吃蔬菜,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这样能降低餐后血糖波动。另外糖尿病患者两餐之间可以适当吃坚果,能帮助降低空腹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同时也能降低中胆固醇水平,推荐核桃仁和开心果,但一次性不能吃太多。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方法 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怎么妥善安排?

糖尿病的饮食控制要求遵循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一个平衡,三个兼顾”,即平衡饮食,兼顾控制血糖、血脂、血压、体重等,兼顾并发症的防治和兼……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怎么安排

主食里包含着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也是是血糖的主要来源,是保持身体正常的的需要,而副食中的脂肪等可通过糖转变成热量,因此糖尿病病人的主……详细>>

糖尿病患者早期饮食如何安排更好?

一旦患上糖尿病,必须终身控制。控制糖尿病的方法很多,像药物疗法、运动疗法、饮食疗法等,其中饮食疗法是基本疗法,每位患者都应该了解和掌握,……详细>>

孕妇糖尿病患者如何调理饮食

家有孕妇,家庭成员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让孕妇科学饮食以保证身体所需,而如果家有孕妇糖尿病患者,更要格外注意,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将其保护……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平衡饮食

“全素食”(指不进食各类动物性食物、奶类和蛋类等的膳食)虽然可减少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量,但可能因某些营养素的缺失导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