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要警惕妊娠期糖尿病?坚持做好这5件事能预防!

2020-10-02 08:43:08      

妊娠期糖尿病是在怀孕期间发生的疾病。在大多数情况下,妊娠期糖尿病在怀孕后会消失,并不像1型或2型糖尿病那样具有威胁性。有些方法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妊娠糖尿病,保证妈妈和宝宝的健康。

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和治疗妊娠期糖尿病?

1、注重饮食健康

患糖尿病孕妇的饮食要求与普通女性略有不同,因为需要注意保持血液中适当的糖水平以及均衡的营养。为了使血糖保持稳定水平,应在饮食中包括更多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和维生素B的食物,以免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尽量减少两餐之间的时间间隔,还有避免进餐过多,这将有助于防止血糖水平上升并保持稳定水平。减少精制面粉的摄入量,这些食物会提高血糖水平,还要减少油炸,含糖和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量。

2、减轻心理压力

降低压力水平可以帮助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如果人的心情轻松愉快,那么压力就会减轻,这对妈妈和孩子都是非常有益的。可以尝试一些减压的方法,比如练习深呼吸练习,冥想,听音乐,和朋友们交谈等。

3、定期检查

孕妇要定期检查,要考虑到婴儿的成长,母亲的状况以及各种健康问题。对于患糖尿病的孕妇来说,血糖水平和其他健康状况的变化往往很大,这使得检查的频率要比平时高,这样可以确保将任何并发症都消除在萌芽状态。

4、使用胰岛素

通过调整饮食和运动可以控制血糖水平,有时候医生可能会开一些胰岛素或其他药物来帮助身体调节血糖水平。最重要的目标是使血糖保持在目标范围内,以保证妈妈和宝宝的健康。母乳喂养孩子时,大多数医生确实建议注射胰岛素而不是口服胰岛素,后者更有可能进入母乳,会传染给婴儿。

5、应对血糖波动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怀孕母亲,根据糖尿病的严重程度,可能需要使用胰岛素,这导致血糖水平的随机波动,有时可能太高或太低。如果发生血糖水平过低的话,有必要随身携带甜食,以便快速让糖水平回归正常状态。

如果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则婴儿长大后成长或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这些方法可以有效保持血糖水平,减少并发症的风险。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孕期要小心妊娠期糖尿病?不要慌,做到这5点能预防!

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以及高龄妊娠的孕妇在怀孕期间要定期监测血糖,以免引起妊娠期糖尿病,影响胎儿和母体健康。俗话说预防大于治疗,所以要……详细>>

孕期容易患妊娠期糖尿病?别害怕,坚持做好这5点可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相信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得糖尿病,但是女性在怀孕之后比较容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也就是说女性在怀孕期间可能会……详细>>

怎样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孕期要适当运动

糖尿病会给孕妇造成非常大的危害,糖尿病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健康,也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到分娩时的顺利,女性怀孕期间要做好糖尿病的预……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对胎儿有哪些影响?预防记得做好3件事

现代社会流行晚婚晚育,因此很多女性结婚的时候年龄已经老大不小了,当生育的时候年龄更大,自然而然就成为了高龄孕妇。值得注意的是高龄孕妇极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