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期要小心妊娠期糖尿病?不要慌,做到这5点能预防!

2020-02-26 07:38:56      

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以及高龄妊娠的孕妇在怀孕期间要定期监测血糖,以免引起妊娠期糖尿病,影响胎儿和母体健康。俗话说预防大于治疗,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1、补充足够蛋白质


虽然孕妇要控制饮食量,但不能减少蛋白质摄入,可以从鱼肉蛋类奶类中获取优质蛋白质。每周至少吃2~3次鱼类,因为鱼属于高蛋白质低脂肪食物。另外也可多吃五谷杂粮和豆类或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摄入。

2、少量多餐

妊娠期要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尽量以豆类豆制品,蔬菜水果,瘦肉鱼类和蛋类为主,每天可以吃5~6顿,每顿饭只吃7分饱即可。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控制食盐、糖分以及其他调料为摄入。

3、控制饮食量

一般怀孕中期食欲转好且进食量增多,期间一定控制饮食量,尤其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摄入,每天不能超过6两,不能吃高糖分食物,以免导致血糖过高而引起妊娠期糖尿病。孕期少吃含糖食物,如冰激凌、高糖水果,巧克力饮料以及甜点等,可以多吃新鲜蔬菜来补充维生素。

4、提供适量脂肪

孕期需减少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摄入,为了满足母体和胎儿对营养物质需求,需适量增加脂肪摄入来维持每天的热量。可以选择植物油如核桃油或橄榄油,含有的DHA能促进胎儿视力和大脑发育。每天可以吃一小把坚果如花生仁核桃或葵花籽等来提供脂肪,能促进胎儿大脑发育。

5、保持适度运动

怀孕期间不能一直躺在床上,要多注意锻炼身体,阳光充足的情况下约着朋友或家人一起室外散步,也可以做一做孕妇瑜伽。通过运动能把体内多余的糖分转化为能量,避免血糖集聚。适当的晒晒太阳能吸收紫外线,促进钙和磷吸收。

温馨提示

怀孕期间要控制好体重,若孕期症状过多的话会加重胰岛素抵抗以及胰岛素分泌延迟,导致血糖波动过大。整个孕期体重增长不能超过20斤。平时可以多吃粗粮以及含膳食纤维食物,不能过分控制饮食,以免影响胎儿正常生长。若不幸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话,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胰岛素,能控制血糖水平。严格控制饮食并且定期检查身体,密切观察血糖变化,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这样才能防止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孕期要警惕妊娠期糖尿病?坚持做好这5件事能预防!

妊娠期糖尿病是在怀孕期间发生的疾病。在大多数情况下,妊娠期糖尿病在怀孕后会消失,并不像1型或2型糖尿病那样具有威胁性。有些方法可以有效预……详细>>

怎样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孕期要适当运动

糖尿病会给孕妇造成非常大的危害,糖尿病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健康,也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到分娩时的顺利,女性怀孕期间要做好糖尿病的预……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高发?孕期注意这4点,可预防!

摆在孕妈妈面前有两个常见的拦路虎,一个是妊娠期高血压,一个是妊娠期糖尿病,这里我们着重说一下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大约……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得了妊娠期糖尿病不要慌,做好生活干预很重要,这5点要做好

每一个怀孕的女性都不想让自己得上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压,这两种疾病是女性孕期时候的大山。尤其是妊娠期糖尿病,对女性身体健康和胎儿的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