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防范肾病并发症,医生给出6招来预防,要牢记!

2020-04-18 09:01:24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发展成尿毒症,最终以血液透析或肾移植的方式维持生命。因此,必须做好日常生活中护理,控制好血压和血糖及血脂,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1、控制好血糖、血压

稳定好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前提,也是预防其他并发症的基础。严重的肾病一般合并高血压,高血压会加快糖尿病肾病进展,所以需严格控制血压,能减少白蛋白排泄,降低对肾功能带来的伤害。普通糖尿病患者血压需控制在130/80mmhg以下,有微量白蛋白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血压需控制在120/80mmhg以下。

2、控制血脂

脂肪代谢发生障碍时,会促进肾和肾小球毛细血管内膜增厚硬化和变性,让其丧失正常功能。只要糖尿病患者甘油三酯每升超过2.26摩毫尔,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每升超过3.38摩毫尔,必须降血脂治疗,把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降低到正常范围内。

3、戒烟

香烟可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引起肾小球动脉痉挛,对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带来不同程度损害,引起组织缺血和缺氧,导致肾功能下降。吸烟不仅会导致糖尿病产生,同时也增加冠心病、高血压及脑血管意外。

4、不能滥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

一部分药物或药物代谢产物经过肾脏排出,某些抗生素和降糖药物会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因此禁用,糖尿病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另外糖尿病易出现尿路感染,特别是神经源性膀胱患者,需选择合适的抗生素,能防止逆行感染,避免肾脏发生病变。

5、做造影检查时需谨慎

造影剂会对肾脏带来损伤,临床期肾病不能做造影检查。正在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造影前后48个小时不能服用此药物,因为肾脏受到损害时,使得二甲双胍排泄障碍,导致乳酸中毒。

6、定期做检查

病程超过5年的1型糖尿病和初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做一次尿白蛋白检查,尿微量白蛋白排泄力是发现糖尿病肾病最敏感的指标。一旦被确诊糖尿病,每年都要做一次筛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温馨提示

定期监测血糖、血压和血脂,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保持清淡饮食,避免吃腌制和加工食品。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预防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血糖控制正常,人体脏器就不会受到损伤的认识是错误的。目前专家的观点是,10年或10年以上的糖友,其他脏器肯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只是因……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30%的糖尿病患者7年后将发展成为糖尿病肾病。在我国,20%的血透病人是因为糖尿病肾病导致……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应做好2大护理来预防并发症!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那么可怕,最可怕的就是糖尿病肾病,甚至发展成尿毒症,危机了生命。患者做好调理工作,科学适量运动降低其伤害。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及时筛查肾病 糖尿病肾病患者护理记住6点

近年来由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病患者呈上升趋势,且很多糖尿病患者容易忽视对肾脏病的筛查,到发现时往往病情已十分严重,有的甚至已经发展到尿毒症阶……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肾脏病变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