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易诱发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

2020-04-30 08:45:51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只要脚上出现微小伤口就不易愈合,伤口范围扩大且溃烂,严重的话需通过截肢的方式控制溃烂面扩散。那么,为什么糖尿病会引起糖尿病足呢?

糖尿病引起糖尿病足的因素有哪些?

1、血脂代谢发生紊乱

糖尿病的血脂和血糖是引起糖尿病足的主要因素。当血脂代谢发生紊乱时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促进糖尿病足病变发展。

2、周围血管和微血管发生病变

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导致下肢血管出现粥样硬化和血栓,引起管腔狭窄和闭塞,导致肢体远端缺血,组织得不到充足营养物质和氧气供应,大量代谢废物在体内堆积再加上治疗药物,不能准确到达病变部位,从而引起糖尿病足。此外,微血管发生病变时影响皮肤储存血流和营养,引起神经营养障碍,对神经功能带来损伤,从而引起溃疡。

3、周围神经发生病变

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对下肢神经带来损伤,导致身体感受温度、疼痛和压力的敏感性减弱或消失,即使出现创伤或烫伤也不容易被发现,从而引起糖尿病足。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每天用37℃的温水泡泡脚,用浅色柔软性的毛巾轻轻擦干,特别是注意脚趾缝之间的皮肤卫生。若脚部皮肤干燥的话可以涂抹营养霜或乳液。不能用尖锐的物体处理鸡眼,不能光着脚或穿着袜子走路。每天检查鞋内部,看看脚有没有色泽上的改变,特别是看看有没有鸡眼、水泡或皲裂。监测脚部皮肤温度变化,能及早发现脚部炎症。根据脚大小选择合适的鞋子,保证鞋子透气性好且不挤压脚趾,鞋子内部长度比脚长1~2厘米即可。每次穿鞋前需仔细检查鞋子内有没有小沙粒。选择吸水性和透气性比较好的袜子。

温馨提示

定期修剪指甲,剪指甲时一定要小心,不能把脚剪破,以免引起感染而加重糖尿病足。剪指甲时需留出一毫米左右长度,以免破坏甲床,非但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会对指甲周围组织带来损伤,甚至会诱发感染。选择宽松平底的鞋子,袜子也不能太紧,以免加重血液循环瘀滞。控制好血糖和血脂,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糖药物。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足的方法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夏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预防糖尿病足,糖友们应该尽量别趟雨水,以防脚部感染;莫穿露脚趾的凉鞋,避免损伤皮肤;每天检查双足,防范于未然;……详细>>

冬季糖尿病足高发 糖尿病患者如何呵护双足?

2016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提醒广大糖尿病人,糖尿病足年发病率超过300万,……详细>>

糖尿病足为什么会截肢 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有时候并没有那么难控制,但是糖尿病并发症后果的严重性却让人不得不提高警惕,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之一。与糖尿病足“相伴”的,总有截肢这个……详细>>

糖尿病足为什么容易感染?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在糖尿病诸多并发症当中,糖尿病足是相对来说较为严重的一种。当糖尿病人的脚部出现伤口的时候,会迟迟的难以恢复,导致感染引发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要禁止吸烟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了,大家关注糖尿病,一方面是因为它多发,患者众多,一方面也是该病的可怕之处——有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严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