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胰岛素绝对缺乏怎么办?可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2020-03-16 09:45:21      

糖尿病分为1型和1型的,1型糖尿病是因为胰脏胰岛细胞受到破坏而导致胰岛素分泌绝对缺乏,这类人群需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保护胰岛细胞。除了严格按照医生用药外,也要做好日常生活中调理。

糖尿病胰岛素绝对缺乏该如何护理?

1、保持适度运动

糖尿病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保持科学规律的运动能改善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避免身体太肥胖,同时也能提高心肺功能,减少患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几率。推荐的有氧项目有慢跑骑行游泳或快步走,每次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每周至少运动3~4次以上,运动时间安排在饭后1~2个小时。运动强度达到心率70%左右即可。但每次运动前需检测血糖,若血糖不稳定或有低血糖症状时,不能做剧烈运动。外出活动时尽量有家人陪伴,随身携带药物和低血糖急救包。

2、科学合理搭配饮食

糖尿病需遵循健康均衡的饮食原则,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注射胰岛素,控制糖分、盐以及油脂摄入。以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菜籽油、花生油或橄榄油代替动物油。通过水煮、清蒸或凉拌炖煮的方式烹调食物,多吃含膳食纤维蔬菜或粗粮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3、监测好血糖

一日三餐前、空腹时和餐后两个小时是监测血糖的时间段。一般糖尿病青少年易出现低血糖,其主要表现有脸色苍白,身体虚弱,手不由自主的抖动,盗汗头痛,饥饿以及心跳速度加快或看东西模糊等事实,应该及时监测血糖。一旦出现低血糖,可以及时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高血糖的主要表现有心跳速度加快,恶心呕吐,全身无力,体重减轻,有明显的饥饿感以及多尿多饮,此时需立即检测血糖和尿酮。

4、做好心理上调理

糖尿病早期势必会感觉到难过抑郁或焦虑不安以及恐惧。家人要给予一定的理解和关怀,多学习关于糖尿病相关的常识。可以把内心所想和焦虑向朋友或家人倾诉。

温馨提示

糖尿病者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定时监测血糖。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让情绪波动过大,多注意休息,减少熬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糖尿病怎么用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治疗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胰岛素治疗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是胰岛素缺乏而制成的

胰岛素绝对缺乏:即缺少打开组织细胞大门的金钥匙,葡萄糖无法利用,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属1型糖尿病。必须用胰岛素终身治疗。详细>>

糖尿病早期需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3种注射法

糖尿病早期需要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对于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人是不太喜欢使用这种治疗的方法。尤其是在糖尿病的早期更加排……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这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对于胰岛素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不陌生,甚至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都需要进行胰岛素注射来维持自己的血糖水平,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容……详细>>

糖尿病误区 胰岛素治疗会上瘾

有些糖尿病患者经常会说:打胰岛素就像吸毒一样,会成瘾。专家说,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胰岛素不是毒品,不能说“上瘾”,应该说应该打才打,不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