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如何判断自己得的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

2020-03-02 13:23:00      

糖尿病是代谢性疾病,持续性的高血糖会对全身组织器官带来损伤。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糖尿病,糖尿病分为1型和2型的,两者之间有很大区别,需做好识别。

如何判断自己得的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

识别一、发病年龄

一般1型糖尿病发生在婴幼儿和青少年时期。2型糖尿病发生在成年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所以从发病年龄上可以做初步的判断,少年时期起病的话,一般是1型糖尿病。中年起病的话估计是2型糖尿病。

识别二、病因

大部分1型糖尿病是由遗传引起的。是由免疫介导,让大量胰岛b细胞受到破坏,体内严重缺乏胰岛素,不能让身体正常降低血糖导致的。2型糖尿病和遗传也有一定关系,但也容易受到不良生活习惯影响,如缺乏运动、身体肥胖、摄入高糖分和高热量食物等。简而言之,2型糖尿病和吃有关。

识别三、症状

1型糖尿病是因为绝对缺乏胰岛素,所以起病急,主要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为症状。2型糖尿病是因为胰岛素相对缺乏,早期可出现胰岛素抵抗,后期胰岛素分泌不足,所以起病慢。同时一部分人会出现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不明原因下降。

识别四、临床检查

1型糖尿病胰岛素抗体一直处于阳性状态。2型糖尿病抗体呈现阴性。做相关检查时可以发现前者几乎没有分泌胰岛素,后者有胰岛素分泌且超过正常值。

识别五、治疗

1型糖尿病需用胰岛素帮助降低血糖。2型糖尿病早期可以通过调理好饮食结构、保持适度运动以及空腹吃降糖药物来维持血糖稳定性。当2型糖尿病发展上后期时胰岛B细胞功能衰竭,用降糖药物效果不佳,需配合胰岛素治疗。

糖尿病如何调控血糖?

糖尿病要调整好饮食,控制总热量摄入,减少食物中脂肪,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避免吸烟喝酒。保持适度运动,如快步走、打太极拳、骑行或游泳等,每天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每周至少持续4~5天,积极体控制体重。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糖药物或胰岛素,不能突然停药或换药。

温馨提示

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多吃绿叶蔬菜,少吃油,控制肉类摄入,做好饮食上的粗细和荤素搭配。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加强肌肉力量,有利于血糖被控制。

(责任编辑:麦琼璇 )

1型糖尿病与2型糖尿病的区别

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年,2型糖尿病多中年后起病,如若正直中年,除考虑为2型糖尿病外尚需鉴别与成人迟发型免疫相关性糖尿病。详细>>

2型糖尿病与1型糖尿病的区别

2型糖尿病与1型糖尿病的区别?糖尿病是现今社会最为常见的疾病,特别是2型糖尿病最为常见,患此病的原因多与饮食有关系,那么2型糖尿病与1型……详细>>

1型糖尿病与2型糖尿病的区别

与2型糖尿病相比,1型糖尿病病情更严重,往往发病年龄轻,多见于儿童,也有少数患者成年后才发病。1型糖尿病属于自身免疫介导型糖尿病,患者常……详细>>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区别

(1)年龄的区别:1型糖尿病大多数为40岁以下发病,20岁以下的青少年及儿童绝大多数为1型糖尿病,仅极少数例外;2型糖尿病大多数为40岁……详细>>

什么是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1型糖尿病还可以叫做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分型,主要好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主要是由于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和遗传因素引起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