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空腹血糖5.8是什么水平?这些情况可能出现“假性糖尿病”

2020-02-20 13:48:55      家庭医生在线

体检时不少人有这样的经历:在医院开一张血糖检验单,轻轻一扎手指血就能快速检查血糖,也可以通过抽取静脉血也检测血糖。更准确一点,会要求在达到空腹8小时以上再进行检查血糖,此时状态下获取的血糖也称为空腹血糖,可以反映基础胰岛素的分泌功能。

那么,如果空腹血糖达到5.8,说明是高血糖了吗?空腹血糖高,但也可能不是糖尿病?对此,广州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赵志祥作出以下介绍。

赵志祥副主任医师

空腹血糖5.8危险吗?

赵志祥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空腹血糖5.8”一般是指在人体在8小时内未进食的状态下,通过检测血糖的浓度达到了5.8mmol/L,这个数值对于正常人来说是属于稍微偏高的水平。

“我们国内的饮食主要是以淀粉质饮食为主,很多情况下空腹血糖在正常的范围内,只有在进食后血糖才会上升。”赵志祥介绍说,如果空腹血糖超过7mmol/L,餐后血糖超过11.1mmol/L,这就达到了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如果空腹血糖超过6.1mmol/L,餐后血糖超过7.8mmol/L,则属于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血糖偏高,但是没有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但也有人认为,空腹血糖水平超过5.6mmol/L就已经具有一定的风险。因为空腹血糖超过5.6mmol/L,进食后糖负荷水平会升高。

虽然说空腹血糖5.8mmol/L已经属于偏高的水平,但在现实生活中,依然有不少患者血糖可达几十或上百。血糖过高,可能会引起诸多的急性并发症,如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渗状态、糖尿病高渗昏迷以及各种感染等,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

赵志祥建议,如果在体检中发现自己空腹血糖已经达到了5.8mmol/L,需要评估自己是否还具备其他的危险因素。如有糖尿病家族史、体型偏胖、缺少运动等,或者已经存在有三多一少:口干、多饮、多尿、体重下降等典型的症状,需要及时检查就诊。

什么是假性糖尿病?

偶尔一次血糖偏高但却不是糖尿病,这可能是“假性糖尿病”。赵志祥说,在医学上,严格来讲并没有假性糖尿病这一说法,某些患者血糖偏高,可能是其他的因素引起。

最常见的因素是药物,短期内使用糖皮质激素会影响糖代谢、脂代谢、蛋白质代谢,从而导致血糖升高。但只要在停用了糖皮质激素后,血糖有可能会恢复正常。另外还有一些应激状态,如出现感染、发热等炎症,也可能导致血糖偏高。这些一过性的血糖增高,可以归纳到假性糖尿病的范围内。

赵志祥强调,在确诊糖尿病时,一定要排除这些应激状态,对于血糖影响较大的相关药物需要停用,正常饮食,避免在应激状态下做检查,这样才能够排除“假性糖尿病”,得出一个较为准确的结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志祥

赵志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医务科 副教授  副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赵志祥 假性糖尿病 空腹血糖

美国慢病患者长跑赛:两位中国1型糖友分享心得

2013年10月21日,上海一一全球最大的慢病患者体育赛事、美敦力“全球英雄”长跑赛于当地时间2013年10月6日,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详细>>

这4种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多吃一颗都会加重病情!

大家都知道一旦出现糖尿病,就要及时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有很多患者不知道的是,降糖药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以服用的,一旦服用,不仅没有降……详细>>

胰岛素强化治疗控糖效果好 哪类病人最合适?

有研究和临床数据表明,早期使用胰岛素强化治疗,能使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β细胞功能更好地恢复并得到维持,也有利于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具体的……详细>>

春季糖友要区别皮肤过敏和皮肤病变 护肤有道

一到春天,不少人的皮肤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小毛病,比如皮疹、红肿、瘙痒等等,其中大部分可能都是过敏造成的。不过,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可不能……详细>>

噪音环境易引起糖友眼耳部疾病 戴耳机危害更大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听力减退也是糖尿病不可忽视的一大并发症。糖尿病患者长期高血糖会导致内耳毛细血管和神经受损危险,造成耳道供血不足,导致听……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