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会出现低血糖?大多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2020-03-11 08:53:35      

低血糖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并不亚于高血糖,因此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多了解相关常识,避免危险发生。下面来了解一下引起糖尿病低血糖的原因。

为什么糖尿病会出现低血糖?

1、误用影响糖代谢的其他药物

治疗其他疾病的药物会对糖代谢带来影响,如水杨酸盐类、磺胺类药物以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会诱发低血糖反应。正在接受治疗的糖尿病人,若使用以上药物的话必须要咨询医生,多注意观察,定期去医院检查血糖,以免出现低血糖。

2、错误地运动

保持适当的体力活动和运动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增强心血管功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帮助改善症状,减少并发症产生。但做剧烈运动或突然改变运动时间的话,会让葡萄糖消耗过多而引起低血糖。特别是接受胰岛素治疗的一型糖尿病者,更加容易引起低血糖。糖尿病要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以及用药来确定活动时间和强度。一型糖尿病用胰岛素治疗者不能做剧烈运动。

3、降糖药物使用不当

大部分糖尿病低血糖和使用降糖药物不当有关。注射胰岛素剂量过大和注射部位不正确会让胰岛素吸收速度发生改变。若是皮下注射太深的话会变成静脉或肌肉注射,引起身体吸收过快,作用时间加速,从而诱发低血糖。

4、吸收不良或进食减少

合理调理饮食才能有效提高降糖药物的效果。过分限制食物摄入、不规律的饮食结构、推迟饮食等会让糖尿病出现低血糖。若没有及时进食或吸收不良的话会让血糖降幅很快,从而诱发低血糖。

5、肝肾功能不全

肝肾功能不全会影响药物代谢和清除,延缓胰岛素排泄,导致口服降糖药物长时间在体内蓄积,从而引起低血糖。对于糖尿病老年人尽量不要用磺酰脲类药物,定期检测血糖,看看有没有低血糖发生。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要合理使用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物,保持规律生活和适度运动。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急救卡片和食物,警惕夜间低血糖。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随便增加药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出现低血糖的原因 低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低血糖?

很多糖尿病人应该都经历过低血糖,都知道低血糖在发生的时候会让身体出现一些症状,甚至有一些严重会进入昏迷。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并不理解,为什么……详细>>

糖尿病出现低血糖很危险?导致低血糖的5大诱因是什么?

低血糖是经常出现在糖尿病身上的一种症状,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低血糖,因为糖尿病患者通常是会因为病症的原因导致血糖过高的。其实低……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夜间出现低血糖?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是非常危险的,是一种严重了能够危及生命的情况。白天发生低血糖尚且能够自救,晚上如果发现低血糖处理起来很麻烦,比较容易产生……详细>>

糖尿病人出现低血糖有原因,可能你犯了这5个错!

糖尿病人发生低血糖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会出现低血糖反应,而在发生低血糖反应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头晕、乏力、出冷……详细>>

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低血糖? 糖尿病为什么会出现低血糖?

糖尿病最可怕的是会诱发并发症,低血糖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其实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可怕,如果不及时急救会有死亡的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