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怎么保护胰岛功能?送你5个好方法为胰岛减负

2020-03-12 08:48:20      

胰岛细胞功能受到损害和胰岛素抵抗是引起糖尿病的主要因素。所以平时要保护好胰岛功能,防止糖尿病带来严重的并发症,促进胰岛功能修复。

怎么保护胰岛功能?

1、早期补充胰岛素

经过一段时间强化治疗,血糖得到控制后,胰岛细胞功能会有所改善。二型糖尿病因为持续性的高血糖影响,会对身体带来严重损害,所以要早期补充胰岛素来保护胰岛。

2、保护肝脏

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避免吃油腻食物,适当的补充碳水化合物,不能盲目听信广告宣传药物,从多方面来保护肝脏,防止肝糖原转化成葡萄糖,保护胰岛功能。

3、补充蛋白质

很多糖尿病会严格控制饮食,从而让糖化血红蛋白达标,但其实会引起营养不良。营养对胰岛功能修复至关重要,胰岛功能越好,血糖波动就减少,对各个器官带来的损伤也会减轻。每天可以吃100~150克瘦肉或鱼虾肉等。保护好胃肠道,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要在外吃饭。

4、保持适度运动

保持科学规律运动能促进葡萄糖代谢,减轻胰岛功能负担,同时也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冠心病危险因子以及糖代谢异常,也能让肥胖的二型糖尿病体内脂肪细胞减少。

5、减腰围和体重

部分糖尿病者出现胰岛素抵抗,其实并不是胰岛素分泌减少,而是没有发挥其作用。胰岛素抵抗会引起胰岛功能代偿性分泌太多胰岛素,加重胰岛功能负担,可以通过运动以及饮食的方式来控制体重,减少胰岛素抵抗来保护胰岛功能。

温馨提示

身体细胞修复主要是在深睡眠状态下完成的,胰岛细胞也是如此,所以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当睡眠质量太差、失眠多梦或焦虑时会影响胰岛功能修复。另外要多参加体育锻炼,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积极预防各种感染。当患有疾病时尽量选择对胃肠道影响小的药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且配合胰岛素多次小量注射,这样能为胰岛细胞减负。尽量选择血糖生成指数低的食物如荞麦面和燕麦等。水果尽量安排在睡觉前或两餐之间。选择正确的烹调方式,适当地吃粗粮。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胰岛功能的方法 保护胰岛功能 糖尿病

糖尿病怎么保护好胰岛功能?做好这4件事很有必要!

胰岛具有分泌胰岛素的功效,能够降低血糖里面的激素,当胰岛功能出现异常时,就会降低胰岛素的分泌,从而诱发糖尿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胰岛功能也……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保护胰岛功能?做好这4点很关键!

每个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并不相同,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每天只需要吃两片二甲双胍就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有些糖尿病患者则需要每天打胰岛……详细>>

糖尿病人应多运动,送你3个小妙招保护胰岛,稳血糖!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保护自己的胰岛素让血糖稳定是非常重要的,而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怎么样来保护自己的胰岛,经常让自己的血糖出现波动的……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抵触注射胰岛素?

国内几十家三甲医院糖尿病专科调查发现:仅有百分之十几的糖尿病患者能够达标。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达标的人这么少?分析原因后发现,很大一部分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方式

胰岛素是目前治疗糖尿病的特效药,因其无毒副作用,无论是对于胰岛素依赖性或者非依赖性糖尿病,已经成为各大医院治疗糖尿病的首选。那么,胰岛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