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怎么保护好胰岛功能?做好这4件事很有必要!

2019-05-08 08:20:34      

胰岛具有分泌胰岛素的功效,而胰岛素是人体唯一能够降低血糖的激素,当胰岛功能出现异常时,就会降低胰岛素的分泌,从而诱发糖尿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胰岛功能也会慢慢的衰竭,所以要好好的呵护胰岛功能。

糖尿病怎么保护好胰岛功能?做好这4件事很有必要!

1、安全平稳的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的时间越早越好,这样能够缓解高血糖对胰岛细胞所带来的毒性,最大限度的帮助胰岛素分泌功能的恢复,平时要调整好饮食,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治疗,适当锻炼身体来控制血糖。

2、每顿饭不能吃得过饱

所吃的食物经过消化和吸收后,若是想让身体利用的话,需要胰岛素分泌来支撑。每顿饭吃得过饱时,会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胰岛细胞的负担势必会增加。所以要控制饮食,只要满足身体,一天的生理需求量即可,控制脂肪以及盐类的摄入。均衡的摄入营养,做好荤素和粗细的搭配,减少糖类以及糕点的摄入。另外也要控制油脂的摄入,摄入的油脂越多,对胰岛细胞带来的伤害就会越大。

3、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

虽然运动并不会直接降低血糖,但是适当的进行运动能够减轻胰岛素的负担,间接性的帮助调整血糖。保持规律适度的运动,能够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让胰岛细胞在身体中发挥最大的功效。体力好、年轻以及病情不是很严重的患者,应该选择无氧运动和有氧运动,老年人以及肥胖的人群应该选择强度比较小但是持续时间长的广场舞、打太极拳或者散步等,每周至少要运动5天,尽量吃完饭一个小时再进行运动。

4、要稳定情绪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能够让身体部位得到放松。情绪不稳定时会增加激素含量,导致高胰岛素,所以要调整好情绪。学会释放压力,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

温馨提示

对于糖尿病患者,日常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合理的搭配食物,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多吃一些能够让身体产生胰岛素的食物,比如洋葱或者苦瓜等,保持平和的心态,适当的进行运动不仅能够或者提高,同时也可以加快脂肪的新陈代谢,降低了胰岛素的压力。此外,患者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定期去医院做血糖检测,以便及时调整好用药量,从而更好的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保护胰岛功能?做好这4点很关键!

每个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并不相同,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每天只需要吃两片二甲双胍就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有些糖尿病患者则需要每天打胰岛……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保护胰岛功能?送你5个好方法为胰岛减负

胰岛细胞功能受到损害和胰岛素抵抗是引起2型糖尿病的主要因素。平时要保护好胰岛功能,防止糖尿病带来严重的并发症,促进胰岛功能修复。详细>>

妊娠糖尿病产后能恢复血糖?注意做好这4件事很有必要!

很多人都知道孕妇在妊娠期,如果发生妊娠糖尿病在生完孩子后血糖是会恢复正常的,所以很多孕妇都不会过于担心,他们很多认为只要在妊娠期将自己的……详细>>

糖友保护好胰岛至关重要?掌握5个胰岛核心!

胰岛B细胞可分泌胰岛素,胰岛素是身体上唯一一个能降低血糖的激素。只要胰岛B细胞受到损害或死亡,就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血糖水平升高,从而……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保护血管?日常做到这5点很有必要!

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是息息相关的,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容易诱发冠心病,所以糖尿病患者首要任务是保护好血管,以免为其生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