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人最后都会得糖尿病足吗?做好预防是关键

2020-02-13 07:34:24      

提起糖尿病,相信有不少人会联想到糖尿病足。确实,作为一种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足在糖尿病患者中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且往往得了糖尿病足的患者,都逃不开截肢的宿命,且有糖尿病足的患者,其死亡率也远远高于未得糖尿病足的糖尿病患者。那么,糖尿病患者到后期是否都会得糖尿病足呢?这里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人都会得糖尿病足吗?

糖尿病人是否会得糖尿病足,虽然与糖尿病的病程长可能存在一定的关系,但并不是所有的病程长的患者都会得糖尿病足,它的发生实际与患者本身多方面的因素有直接的关系,临床中患糖尿病足的患者,他们出现糖尿病足的原因大部分都是:血糖控制不佳、对足部的保护不够重视、不能及时大发现下肢血管、神经病变等。

而糖尿病足的发生,其实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1、在糖尿病足发生的早期,患者多是先出现下肢发凉、麻木,腿部“抽筋”,也有轻微的疼痛。由于缺乏特异性,这些症状常与老年性疾病、骨质疏松的混淆。

2、出现跛行,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行走一段时间后下肢会出现疼痛,导致被迫停止运动,休息一会疼痛缓解后再次行走时疼痛会再次出现。且这种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行走距离和时间会越来越短。

3、静息痛,当病程发展到一定时期,患者在休息的时候都会出现下肢疼痛,疼痛多呈剧烈烧灼样。这时的下肢会变得脆弱,一旦出现伤口就难以愈合并最终发展为糖尿病足。

当然,以上的过程都是建立在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况下,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血脂、血压控制的都很好,多能避免糖尿病足的发生或进展。

如何避免糖尿病足的发生?

上面提到,如果糖尿病人血糖控制得当,就能很好的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因此,想要避免糖尿病足的发生,主要要做好以下2点:

1、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人对血糖的控制不仅仅局限于遵医嘱科学用药,还要注意日常饮食的控制以及加强运动。只有糖尿病患者做好饮食控糖、运动控糖和科学用药这三点,才能让血糖更好的保持稳定,进而避免血糖高给身体带来大的危害而导致并发症的出现。

2、做好足部护理

想要预防糖尿病足,做好足部护理自然也是非常要重要。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人要注意穿比较宽松、舒适的鞋子,避免足部出现损伤;如发现损伤应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处理;定期做糖尿病足部检查,以及时发现足部的异常,并及时对症处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预防糖尿病足的措施

 糖尿病的种类有很多,患上糖尿病足的人一定要小心这种病的出现,它会给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进行糖尿病足的预防一定要注意细节,那么……详细>>

医生警告:4类糖尿病人易患糖尿病足!还不做好预防?

糖尿病足是一种糖尿病并发症,一旦并发糖尿病足,就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严重还需要截肢。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控制血糖的同时还要注意预防糖……详细>>

1型和2型糖尿病人都会得糖尿病肾病吗?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甚至会发展到尿毒症的阶段,因此也是需要引起糖尿病人重视的一种疾病。对此不……详细>>

糖尿病人冬天易患糖尿病足?应做好这4点来预防!

糖尿病足也是糖尿病患者经常会遇到的糖尿病并发症种类,它是糖尿病最为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截肢的后果,所以必须要……详细>>

糖尿病人要警惕糖尿病足症状

我们都知道有许多的并发症会随着患者病程的延长而在不经意间发生,其中糖尿病病足就是一个。糖尿病病足的早期特征是患者间歇性跛行,即患者走路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