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春节天气渐暖 糖尿病人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2020-02-05 07:55:13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春季后天气逐渐回暖,一般情况下糖尿病人的血糖也会变得要平稳一些。但必须要了解的是,虽然气候对病人的血糖会有影响,但日常的生活、饮食护理才是稳定血糖的关键,因此,糖尿病人还是应提高警惕,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谨防病情加重。

糖尿病人春季护理事项

1、饮食方面

在饮食方面,糖尿病人应注意清淡饮食,多食甘温、易消化的食物,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建议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蛋、新鲜蔬菜、水果等。蔬菜方面,可选用韭菜、胡萝卜、山药、洋葱、苦瓜、莴苣、黑木耳等具有辅助降血糖、降血压作用的食物。

2、日常护理方面

春季万物生发,很多人有春游的习惯,但由于血糖的影响, 糖尿病人的足部比健康人群较为脆弱,且受伤后伤口不易愈合,因此日常应做好足部的护理。建议可每天用温水和无刺激性的肥皂清洗双脚,注意保持足部及足趾间干燥。易出脚汗者,可选用无刺激性的干粉;特别干燥者,可用护肤品涂抹于足部皮肤表面。注意勤剪趾甲,且前端应剪平磨光,防止向肉内生长。

如果去郊游,注意不要赤脚走路,不要在卵石上步行锻炼;穿松软合脚的鞋子,并每天检查,以防鞋里有异物。不能在胼胝或鸡眼处贴鸡眼膏等刺激性化学药物,也不能用小刀、剪刀或剃须刀等修剪这些部位。如果足部发生感染、磨损、水泡等情况,要及时与医生联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处理。

另外,由于糖尿病人多存在血管和神经病变,皮肤也相对比较脆弱。因此也要注意个人的卫生,做到勤洗澡、勤换衣,女性应避免使用会造成毛孔堵塞的化妆品,男性要避免刮伤皮肤造成感染。

3、做好疾病的防护

一方面高血糖环境会使得病毒、细菌更易于繁殖。另一方面由于糖尿病患者的白细胞杀菌能力减弱、免疫力下降,稍不注意便会诱发感染,导致新病或旧病复发。尤其是心血管病变,在春季最常见。因此糖尿病人应注意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工作,注意每天监测血糖,并在血糖发生波动时及时做出调整。此外,也要注意做好春季流行疾病的预防工作,如流感、肺炎等。

以上就是对糖尿病人春季护理的一些建议,愿每个糖友都能让血糖稳稳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意渐浓 糖尿病人脚部取暖不可忽视

天气寒冷,糖尿病人更要注意脚部保暖问题。很多人对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足谈之色变,但却对脚步护理一知半解。深秋之后即是深冬,寒意渐浓,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护理方法有哪些?看糖尿病护理方法

糖尿病这种疾病需要进行良好的康复保健,这对于患者的疾病恢复是非常重要的,这些保健需要如何来进行呢?让我们一同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相信你会……详细>>

糖尿病人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饮食护理,(1)让患者明确饮食控制的重要性,从而自觉遵守饮食规定。(2)应严格定时进食,对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尤应注意。(3)检查每次进……详细>>

怎样护理糖尿病人的伤口

由于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的伤口愈合时间相比正常人要久一些,如不用时治疗,伤口会出现溃烂等一系列的严重后果,这也成为糖尿病护理中极其重要的……详细>>

糖尿病人的皮肤护理

春季气候比较干燥,尤其是北方地区,大部分人的皮肤非常干燥、瘙痒。糖尿病患者由于伤口容易溃烂,不可以直接抓痒,所以在这一季节皮肤护理也变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