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春节后糖尿病人想知道身体情况?这4种检查不可少!

2020-02-20 07:46:29      

对于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在春节假期过后就需要让自己进行相关检查来知道身体情况,尤其是糖尿病人。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春节期间会因为不当的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让血糖发生波动,所以在春节过后想要控制血糖,需要做好这些检查项目。

糖尿病人在春节后想要知道身体情况需要做哪些检查?

一、糖耐化血红蛋白


糖类化血红蛋白主要是反映身体在三个月内的血糖平均情况,如空腹血糖以及餐后血糖,通过这项检查能让患者更准确以及更全面地知道自己的血糖情况,所以这项检查在目前也被用来判断血糖控制效果的重要措施,因此糖尿病人在春节后要让自己进行这项检查。

二、心脑血管相关检查

由于糖尿病会并发各种并发症,而各种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是最危险的一种,它严重会让患者丧失性命,所以在春节后要让自己进行心脑血管检查,其中包括血脂、心电图、血压以及脑血管等检测。尤其是血压,大多数糖尿病人容易并发高血压,而高血压在出现后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是比较大的,在春节期间很多糖尿病人容易因为高盐以及高油脂饮食让血压不断上升,因此糖尿病人在春节后的血压监测是非常重要的。

三、进行胰岛细胞功能检测

有一些糖尿病人是因为身体的胰岛功能不到受损,导致血糖没办法稳定,而在假期不规律的饮食和不断的生活习惯会让胰岛负担加重,所以在春节后及时进行胰岛细胞功能检查,可以让自己了解胰岛功能的情况,也能根据这项检查来采取措施,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

四、体重监测

可能大多数人对于体重并不在意,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讲体重也是稳定血糖的重要措施之一,在春节期间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过多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而这些食物会让身体热量脂肪堆积过多而诱发血糖不稳,所以在春节后监测体重,看体重是否处于正常范围,这项检查在控制血糖方面有重要的意义。

总的来讲,糖尿病人在春节后想要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需要做好以上这些检查,毕竟这项检查在控制血糖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血糖不稳的糖尿病人,在就医时医生需要制定新的降糖方案,就要进行这些检查来根据结果制定方案。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春节后糖尿病人应做好这5件事,血糖不受影响!

有调查显示,在每年春节过后医院都会出现大多数糖尿病人,有很多糖尿病人会因为自身血糖不稳定而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或者是一些因为节假日不当的……详细>>

春节后糖尿病人如何保持血糖稳定?5大措施应做好!

对于大多数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最希望自己的血糖能持续性稳定,防止伤害出现。而由于春节期间因为各种原因让很多糖尿病人的血糖在节后发生波动,所……详细>>

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这6大检查项目不可少!

糖尿病是临床中的一种慢性疾病,在发现糖尿病时就需要加强控制,因为血糖值持续升高或者是长期保持高血糖状态都会引发糖尿病并发症,对身体造成伤……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要如何检查?这4种检查不可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由糖尿病发展而来的一种严重性眼底病症,不仅会造成患者的视力出现损伤,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失明症状,严重威胁患者的身体……详细>>

糖尿病人春节应正确控制饮食,应多吃这4种蔬菜稳血糖!

在春节期间餐桌上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是少不了的,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容易让它们的血糖受到影响,很容易让身体出现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