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病人对于运动的常见误区都有哪些?

2020-02-22 07:02:17      

糖尿病,一个大家都不陌生的疾病,随着经济发展肥胖人群逐渐壮大,这个疾病也渐渐被大家所重视起来。该疾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一种人体代谢紊乱,患者的高血糖是因为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从而引起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久病可引起心、肾、脑、视网膜、周围神经等的损害。因此糖尿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综合治疗。

不少糖友发现自己患上糖尿病后就消极应对病情,认为自己身体虚弱不适宜进行运动,但是这种想法是错的。病人只有积极坚持生活方式的干预、改善代谢障碍才能更好的控制糖尿病病情。饮食是代谢的“入口”,运动就是代谢的“出口”。要想控制好糖尿病,减少并发症,运动治疗必不可少。在生活中,不少的病情较轻的患者,仅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就可以使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然而,运动虽好,但一些糖友对于运动却有着认知错误,以下来看看糖友对运动的常见认知误区都有哪些?

【认知误区】

误区1:因为害怕病情波动而不敢外出运动和旅行,生怕累着。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基本措施。通过运动可以加强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增加量和体力,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改善血压和血脂,可以愉悦心情等。在采取有效预防低血糖措施的前提下,如长时间外出时备一些饼干糖果出发前检测血糖进行必要的加餐等,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外出旅游和运动。

误区2:必须大量运动,筋疲力尽了才是锻炼。

糖友应注意,不要运动过量,以活动后感到身体轻松、不疲劳为宜。运动时间和强度依据患者年龄、体力、心肺功能、既往运动量多少、血糖控制程度等因素决定。比如,血糖控制严格的老年患者不适宜游泳运动,一旦在水中发生低血糖,很容易发生溺水,故应选择步行、做操等较为安全的运动形式。高强度运动后的疲劳,可引起神经系统兴奋,反而会使血糖升高。

误区3:运动无计划,生活无规律,没有固定作息时间。

糖尿病患者由于降糖激素——胰岛素的作用不足,不能调节饮食增减、活动量变化、情绪波动等因素引起的血糖波动,血糖变化范围往往较大。为避免大幅度血糖波动,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至关重要。每天的工作、学习、吃饭、活动、睡等日常起居要有规律。尽量避免因加班加点延误吃饭造成低血糖、长时间饥饿引起超量进食,进食后升高血糖、无计划剧烈运动后的低血糖、失眠神经兴奋后的高血糖等。遇到加班、外出等临时变动时,要灵活安排饮食和用药时间,保持血糖平稳误区。

误区4:觉得什么运动都适合自己。

选择什么样的运动形式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来定,包括年龄、性别、体力身体重要器官的功能状况、天气变化、活动条件等等。要根据个人的爱好选择方便可行、能够长期坚持的运动形式。比如有腰、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可选择原地做操,借助小区健身器材锻炼的形式,而不宜长时间行走和跑步。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低强度运动,放弃爬山、游泳等剧烈运动。运动的时间机和强度要循序渐进、定时定量、适可而止,保证安全最重要。

误区5:早上空气好,起床后就抓紧锻炼。

没有服用降糖药物治疗的轻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空腹运动。老年人或空腹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则应尽量避免空腹运动。空腹状态时血糖较低,运动后发生低血糖的机会大。此外,秋冬季节早晨气候寒冷,低温刺激体内升糖激素——肾上腺素、

甲状腺激素等分泌增多,加重高血糖;冷空气也会增加呼吸道感染机会,加重病情。因此老年人或使用降糖药物治疗的患者,最好在吃饭后1h左石开始活动,既避免了以上因素,又可以帮助降低餐后血糖。

误区6:只要每天锻炼就行,不用看效果。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不是普通的锻炼,而是种一种治疗手段。通过运动治疗要达到降低血糖、降低血脂、改善心肺功能、愉悦心情、实现体重控制目标的作用。

运动对于糖友控制病情有着重要意义,所以,糖友应规避以上误区,早日缓解病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区 血糖 糖尿病

糖友对于糖尿病常见的认知误区都有哪些?

糖尿病,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常见代谢性疾病,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不健康的饮食方式影响下,我国的糖尿病病人群体在不断扩大,所……详细>>

糖尿病人对糖尿病的十种误解

教育对糖尿病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对糖尿病的认识也需要拨乱反正。正确的行为,需要科学的导向,否则,人们往往会误入歧途。 详细>>

糖尿病的认识误区都有哪些?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另一个因素,虽然体重没有太重,但饮食不规律及不均衡的人,也可能患糖尿病。比如经常摄入高油脂食物的人,患有糖尿病的机会就……详细>>

你“中招”了吗?常见的血糖检测误区都有哪些?

糖尿病,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常见代谢性疾病,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不健康的饮食方式影响下,我国的糖尿病病人群体在不断扩大,所……详细>>

糖尿病常见服药误区

糖尿病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病症,对于它的治疗现在有很多的方法。但是在对糖尿病的治疗认识上,有很多人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误区,以致于加重了病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