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按时吃药血糖还是经常波动?这几个因素要注意排查

2019-12-27 07:51:55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治疗的主要目的,对于预防和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很有帮助。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明明也有按时的吃药,在饮食上面也进行了控制,但是还是出现血糖波动的情况。血糖波动比起持续的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影响还大,因此,对于这些可引起血糖波动的因素,一定要避开。

血糖波动的原因有哪些呢?

1、饮食光控制却不规律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好血糖,在饮食方面的控制是比较严格的,在饮食上存在较多的禁忌。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遵循这些饮食禁忌就好了,但是却犯了饮食不规律的错。糖尿病的饮食干预是需要严格且规律的,必须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的吃,如果总是饥一顿饱一顿或者暴饮暴食,就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动,这样饮食不规律也给血糖控制产生阻碍,甚至还会让血糖居高不下。

2、生活习惯不好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血糖,不应该只在饮食方面下功夫,在生活习惯上也要特别注意才行。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得病之后还是经常会处于一种劳累的状态,没日没夜的加班,过度劳累会降低身体上的血糖,而加班造成的熬夜又会使血糖升高,这样就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血糖波动情况。所以糖尿病患者想要使血糖一直处于平稳的状态,一定要注意不要让自己劳累,并且在生活习惯上也要注意,特别是不要熬夜。如果本身患有了睡眠障碍应该及时的看医生,看如何治疗和调理,一直失眠也是会影响血糖的控制的。

3、运动不科学

运动通常是作为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辅助治疗手段,但是如何运动也是需要掌握的。有些患者认为运动就是必须跑十公里,而有些患者认为在家擦个桌子也算运动。科学运动才是帮助控制血糖的关键,最好能去医生那里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制定最合适的运动强度和运动方式。如果运动强度过高,容易使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的情况,这种情况也是很危险的,如果运动强度过低,甚至没有运动,则会容易让血糖居高不下。一下子运动强度高一下子运动强度又低,就会造成血糖波动。最好能够进行规律的运动,让医生帮助制定运动计划是最稳妥的选择。

4、药物作用

糖尿病患者除了糖尿病这一种病之外,还有可能同时患有其他病症,而患有其他病症是很有可能要吃其他药的。一些药物的副作用就是会引起血糖升高,比如说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性激素类药物等等。所以在治疗疾病之前,一定要向医生反映自身患有糖尿病,医生会根据糖尿病的这种情况来避开这些药物。如果在开药的时候没有表明情况,开了这些会影响血糖波动的药物,就要及时的去医生那里反映和更换。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并不是简单的一件事,科学控糖离不开患者的积极配合,也离不开患者对于糖尿病的深入学习。想要控制血糖,要多管齐下,单纯依靠药物不会一直高枕无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波动的原因 血糖波动 糖尿病

明明按时吃药却还是血糖波动?这几个原因应该一一排除

针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重中之重,也是治疗的目的。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难题,那就是明明饮食也有所控制了,也每天都按时……详细>>

引起血糖波动大的原因有哪些?这些因素不少忽视!

喝了咖啡后,患者的血糖会升高,即使是不含卡路里的黑咖啡,也会因为咖啡因而升高。红茶、绿茶和能量饮料也是如此。每个糖尿病患者对食物和饮料的……详细>>

住院时血糖稳定,一回到家中就血糖波动?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很多血糖出现特别大波动的糖尿病患者住院治疗的时候,血糖很快就能平稳下来,并且一直控制的不错,结果回到家中血糖又上蹿下跳,让人特别的无语。……详细>>

糖友血糖波动大勿吃四食物

糖尿病病友其实没有绝对忌口的食物。关键在于何时吃、怎么吃、吃多少。 详细>>

影响血糖波动的因素有哪些?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机体抵抗力比健康人低,特别是血糖控制差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的患者,全身各个器官发生感染的比率也较高。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