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引起血糖波动大的原因有哪些?这些因素不少忽视!

2018-06-25 07:10:27      

喝了咖啡后,患者的血糖会升高,即使是不含卡路里的黑咖啡,也会因为咖啡因而升高。红茶、绿茶和能量饮料也是如此。每个糖尿病患者对食物和饮料的反应是不同的,所以最好跟踪患者自己的反应,但是咖啡中的其他化合物可能有助于预防健康人群的2型糖尿病。

引起血糖波动的原因有哪些?

1、无糖食品

许多无糖食品会提高患者的血糖水平,可以从淀粉中获得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在患者开始吃之前检查一下营养标签上的总碳水化合物。患者还应该注意糖醇,如山梨醇和木糖醇。他们添加的甜度比蔗糖少,但他们可能仍然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来提高患者的血糖水平。

2、高脂食物

并不是白米饭才会造成血糖波动。高脂肪食物会使患者的血糖保持更长时间。比萨饼、炸薯条和其他有很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品也是如此。在吃完东西后大约2小时检查患者的血糖,以了解食物对患者有什么影响。

3、工作压力

当患者处于压力之下时,患者的身体会释放激素,使患者的血糖升高。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很常见的。学会通过深呼吸和锻炼来放松。同样,如果可能的话,试着改变那些压力重重的事情。

4、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可以帮助患者快速补充液体,但其中一些运动饮料含有和苏打水一样多的糖分。患者只需要在不到一小时的适度锻炼水。运动饮料可以持续更长时间,更剧烈的运动。但首先要咨询患者的医生,看看他们里面的卡路里、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是否对患者是安全的。

5、水果干

水果是一个健康的选择,但要注意,较小的份量的水果干也会包含很多的碳水化合物,仅仅几十克葡萄干、蔓越莓干或樱桃干就有一个水果的碳水化合物。

6、类固醇和利尿剂

人们使用皮质类固醇如强的松,来治疗皮疹,关节炎,哮喘和许多其他的情况,但它们可以增加患者的血糖,甚至可能引发一些人的糖尿病。利尿剂可以帮助高血压,也可以做到这一点。一些抗抑郁药也能提高或降低血糖。

避孕药也会影响身体血糖水平,雌激素的类型会影响患者身体处理胰岛素的方式。尽管如此,口服避孕药对患有糖尿病的妇女还是安全的,建议联合使用降孕酮和合成雌激素,避孕针和植入物对患病的妇女是安全的,尽管它们会影响患者的血糖水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波动大的原因 血糖波动大 糖尿病

影响血糖波动的因素有哪些?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机体抵抗力比健康人低,特别是血糖控制差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的患者,全身各个器官发生感染的比率也较高。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详细>>

血糖波动大易引起脑梗?糖友警惕这3个危险时刻!

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是最为凶险的并发症之一,特别是脑梗。因为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过大可损害全身各种器官,易引起大动脉硬化,使得血管壁变性和坏……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过大?

稳定血糖,降低血糖水平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目标,但是很多糖友会发现,尽管积极接受治疗,做好了有效的护理措施,但是血糖水平一直高居不下。那为了……详细>>

住院时血糖稳定,一回到家中就血糖波动?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很多血糖出现特别大波动的糖尿病患者住院治疗的时候,血糖很快就能平稳下来,并且一直控制的不错,结果回到家中血糖又上蹿下跳,让人特别的无语。……详细>>

糖友需知饭后的4个禁忌?避免血糖波动大!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维持血糖稳定达标,不仅仅减轻胰岛B细胞负担,改善胰岛素分泌情况,而且也能保护各个器官,预防糖尿病急性或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