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到底要不要注射胰岛素?这6种情况比较适合!

2019-12-24 07:48:41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在发生糖尿病后,如果能够及时使用胰岛素,可以让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稳定,而有很多糖尿病人担心胰岛素给身体带来依赖,会排斥胰岛素,却不知在发生这些情况的时候要让自己注射胰岛素,才能让病情稳定。

糖尿病人在哪些情况下要注射胰岛素?

一、一型糖尿病

如果是一型糖尿病人,他们大多数是因为自身的胰岛细胞功能受损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一旦确诊一型糖尿病,就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来进行治疗。

二、药物没有效果

对于二型糖尿病人来讲,如果口服降糖药并且联合生活方式进行治疗,但血糖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就需要使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

三、短时间内血糖明显上升

在短时间内如果血糖不受控制的上升,并且有常规服用药物的情况下,就要让自己改为短效胰岛素注射来让血糖稳定。因为高血糖的持续上升会让受损而让细胞发生不可逆转死亡,这个时候及时注射胰岛素能逆转胰岛功能。

四、出现严重的急性并发症

一般来讲,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况下发生急性并发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渗昏迷等,或者是发生一些感染性疾病导致身体处于应激状态,让血糖总是不能得到稳定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改为短期胰岛素注射。

五、进行手术的前后时间

如果糖尿病人需要进行手术,使用胰岛素注射能让血糖得到稳定和控制,也有利于术后伤口的恢复,避免伤口发生问题,让身体处于应激状态导致血糖不稳定。

六、处于怀孕期的女性

有大部分女性在孕期容易发生妊娠糖尿病,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避免胎儿受到影响,就需要使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在目前胰岛素是妊娠糖尿病孕妇最理想的一种控制血糖方法,不会让胎儿受到影响。

总的来讲,糖尿病人在发生以上这些情况的时候要及时注射胰岛素,要知道注射胰岛素能够让血糖得到稳定的同时还能避免身体受到伤害。而且糖尿病人还要了解胰岛素注射并不会让身体形成依赖,当身体缺乏胰岛素时,注射胰岛素能快速补充并且稳定血糖,而如果身体的胰岛功能恢复正常,并且让胰岛素分泌量增加,这个时候停用胰岛素是不会有问题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情况 注射胰岛素 糖尿病

糖尿病早期需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3种注射法

糖尿病早期需要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对于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人是不太喜欢使用这种治疗的方法。尤其是在糖尿病的早期更加排……详细>>

糖尿病早期要不要注射胰岛素

同时患有需要服用能够升高血糖的药物进行治疗的疾病,如需要服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或垂体前叶激素治疗的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亚急性关节炎……详细>>

这4类糖尿病人需要及时注射胰岛素,千万不要耽误了!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对于胰岛素并不陌生,甚至有一些正在使用胰岛素注射,有很多糖尿病人都以为注射胰岛素会给身体带来依赖性,所以很多都比较排斥使……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注射胰岛素应坚持这5个“不要”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需要注射胰岛素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但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都没有按照合理的注射方法来进行,导致在注射胰……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注射胰岛素应牢记这5个“不”!

生活中有不少糖尿病人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都只是单纯的注射,而没有注意好一些其他事项,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