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这些良好的饮食习惯 糖友值得拥有

2019-12-16 07:08:08      

相信大家对与糖尿病这个疾病并不陌生,糖尿病患者是中国的一大患病群体,不少人正在被这个疾病所困扰。那么,糖尿病作为一个众所周知的终生性的疾病,糖友们自然是只能选择“抗争到底”。大量的实例和研究已经证明,合理科学的饮食调养及良好的饮食习惯,能迅速控制糖尿病的发展,所以对轻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在控制病情上,饮食习惯可比药物还要重要。良好的饮食不但可以达到扶正祛邪,保其正气,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功能,还有增强抗病能力和预防并发症的作用。那么,在日常的饮食里,我们该培养哪些良好的习惯才能有利于病情的好转呢?且看下文小编特意整理出的糖尿病患者应养成的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

1、用餐应保持情绪愉快

糖尿病患者应情绪舒畅地进餐,这种轻松愉悦的心情不但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与吸收,也有利于血糖的稳定。

2、饮食要有节制

糖尿病患者应适量进食,且进食时间固定,,拒绝暴饮暴食。这样的饮食习惯既可减轻胰岛、肠胃功能的负担,又可以避免肥胖和其他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3、进食多样化

糖尿病患者在摄取食物方面应多样化,在其规定的总热能内什么食物都要吃,这样才能保证病人能摄取全面的营养素。

4、切忌偏食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合理搭配,不挑食,这样才能使自己摄取的营养种类多样化,并提高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

5、细嚼慢咽

糖尿病患者在吃饭时应做到细嚼慢咽,这样可以使食物被牙齿磨得更细,唾液和食物达到充分混合,从而加强患者对食物的消化与吸收,使营养能被充分地吸收利用。所以,细嚼慢咽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颇有帮助。

6、饮食清淡

油腻的食物不但影响糖尿病患者的消化功能,还容易引起糖尿病性高脂血症、糖尿病性冠心病、糖尿病性高血压等一系列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日常要保持清淡的饮食。

以上就是糖尿病患者应培养的饮食习惯,饮食之于糖尿病可谓是大事,所以在这里希望各位糖友,为了能使自己的病情得以早日好转,要严格从日常的小事做起,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尽可能地少受到糖尿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糖尿病 饮食习惯

该如何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来控制血糖呢?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养成哪些良好的饮食习惯

众所周知,我国糖尿病患者所占比率每年上升,但是还是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糖尿病知识缺乏,尤其不知道怎么运用饮食调理方法来控制血糖稳定,那么……详细>>

糖尿病需注意哪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这7种饮食习惯要注意!

糖尿病属于糖代谢紊乱性疾病,主要和饮食以及遗传有关。患者除了控制糖分摄入外,也要控制好脂肪和盐分,但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却让糖尿病患者出现……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不良饮食习惯

现在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体质变差呢?为什么疾病这么容易侵入我们身体呢?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自己的饮食不健康不科学不合理。特别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餐后高血糖危害大 糖友预防需先注意饮食习惯

血糖一直是糖尿病患者比较敏感的话题,尤其是餐后高血糖的状况,实在让糖友难忍。那么,是什么导致餐后高血糖呢?如何预防餐后高血糖?正常人进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