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结石怎么治疗?应做到治疗护理4步走!

2019-12-09 07:04:40      

当糖尿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糖尿病肾病,患者会出现蛋白尿以及身体水肿,甚至会引起糖尿病性肾结石,患者必须要积极治疗,以免发展成肾衰竭,从而危及生命。

糖尿病肾结石怎么治疗

1、合理的使用药物

糖尿病肾结石患者结石小于0.3厘米而且没有慢性炎症的话,可以使用药物来治疗,但是大部分结石患者会伴随着感染,一旦感染就会加重梗阻,使用药物只能改善其症状,但是不能排除结石。另外直径比较大的结石直接使用药物排石的话,可能会引起结石切断,非但不能排除结石,反而会增加其痛苦感,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2、体外震波碎石

糖尿病肾结石患者可以通过体外震波碎石的方式来治疗,主要是利用冲击波击碎结石,结石就会以泥沙状或者小块的方式,通过排尿方式排出体外,减少了手术带来的痛苦感。这种方法只适合,患者身体健康、没有尿路狭窄以及肝肾性功能障碍的人群。

3、做好生活中的调理

对于肾结石小于三毫米的人群来说可以进行自我调理来缓解病情。每天至少要喝八杯水左右,多喝水多排尿,把结石排出体外。另外也可以在杯子里面加入适量的柠檬片,柠檬里面含有的柠檬酸能分解含钙的肾结石,把结石分解之后就能排出体外,每天可以喝125毫升的纯柠檬汁。

4、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患者每天的那盐量不能超过3克,适当的摄入肉类蛋白。高盐饮食的话会升高尿液里面的钙含量,从而加剧了其肾结石,同时也会增加尿酸含量。蛋白质会增加尿液里面尿酸、钙以及草酸的含量。另外尽量不要喝软饮料,里面含有的磷酸会降低尿液里面的柠檬酸,从而加剧了肾结石。尤其是不能喝含有咖啡因的浓咖啡,因为咖啡因具有脱水特性,会让病情越来越恶化。

温馨提示

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比如散步或者跳绳等来帮助小结石的排出。另外要减轻压力,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患者必须控制脂肪及糖分的摄入,积极的控制血糖。患者在服用药物期间,应该观察是否出现了副作用,若是出现了身体不适感,应该及时告诉医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结石的治疗 肾结石 糖尿病

假性糖尿病怎么治疗?应做到治疗护理4步走!

假性糖尿病属于可逆的过程,患者可以通过饮食上的调养以及运动的方式来控制病情,同时要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找出其根源并且针对性的治疗。详细>>

糖尿病性心肌病怎么治疗?要做到治疗护理4步走!

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人们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提高,但是糖尿病的发病率却在逐年上升。现在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病,甚至是多发病。我们可以把糖……详细>>

糖尿病人的烫伤伤口如何处理?应做到治疗护理4步走!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伤口总是非常麻烦的,因为它极易容易感染,造成难以愈合的创面,如果恰好在足部,还有可能引发糖尿病足,严重了造成截肢。那……详细>>

糖尿病遇上了冠心病怎么办?做到治疗护理6步走!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是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的原因。大约有80%的糖尿病患者都死于冠心病,这个比例是很高的,各位糖尿病患……详细>>

警惕糖尿病肾病四症状 治疗可分四步走

糖尿病患者容易引发糖尿病肾病,医学上,糖尿病肾病称为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属于临床常见的继发性肾脏病。这种并发症在临床表现多为排泄蛋白尿……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