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二型糖尿病吃拜糖平还是二甲双胍

2019-12-04 07:08:49      

二型糖尿病患者必须通过药物的方式来控制血糖,若是没有得到控制的话,可能会发展成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危及到生命。二型糖尿病患者吃拜糖平还是二甲双胍呢。

二型糖尿病吃拜糖平还是二甲双胍

1、拜糖平

二型糖尿病的胰岛素分泌受到损伤,推迟了胰岛素的高峰,当患者出现胰岛素缺乏或者胰岛素抵抗时应该选择拜糖平。因为患者体内的糖代谢已经发生了紊乱而且代谢糖的比例下降,所吃的食物转化成葡萄糖后会引起餐后血糖升高,患者使用此药物能抑制葡萄糖的吸收,从而控制了血糖。平时的饮食结构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能为身体提供糖分,几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餐后血糖偏高的情况,使用此药物能抑制肠道对糖分的吸收,从而延缓了餐后血糖升高。患者只要搭配科学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吃药物时初期能控制病情。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药物作用并不是那么的明显,血糖容易受到饮食的影响,稍微多吃一点就会让餐后血糖飙升。

2、二甲双胍

二型糖尿病通过单纯的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没有效果的话,需要使用二甲双胍。和胰岛素合用的话,能够减少胰岛素的用量,防止出现低血糖。此类药物能促进周围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利用,抑制了肝糖原异生作用,帮助降低肝糖输出,同时也能抑制糖尿病细胞摄取葡萄糖。合理科学使用此药物,能减轻患者的体重,降低血浆中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的含量,改善了外周葡萄糖代谢问题。

综合所述二型糖尿病患者尽量选择二甲双胍,虽然拜糖平能阻止对葡萄糖的吸收,但同时会延长身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吃完饭三个小时后到下一顿饭餐前血糖持续性处于高状态,会对胰岛细胞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随着病情的延长,加快了对胰岛功能的损伤。不管使用哪种方法患者治疗的关键因素是恢复胰岛功能,让体重保持正常状态,降低了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让胰岛得到一定的休息。

温馨提示

二型糖尿病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药物,不可乱用药。另外患者要科学的搭配饮食结构,每天的主食量需要控制在200克,每天至少要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才能保持血糖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二甲双胍和拜糖平怎么吃?

说到二甲双胍和拜糖平,普通人可能不太了解,但是做为糖友,应该并不陌生,这是医院临床上最为常见的用来治疗糖尿病的两种口服药物。虽然它们被糖……详细>>

二型糖尿病用药需注意 服二甲双胍别喝酸奶

二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二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需要……详细>>

二甲双胍为2型糖尿病首选药?

中国是糖尿病发病大国,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近几年发病率更是呈现出高增长趋势。生活方式是干预糖尿病的基础治疗措施,如果单纯控制生活方式不能……详细>>

二型糖尿病严重吗?二型糖尿病应该怎样治疗?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有一型和二型糖尿病之分。一型糖尿病主要是先天性因素引起的,一般多发生在儿童身上。二型糖尿病主要是后天不良生活习惯所导……详细>>

控制糖尿病勿忘二甲双胍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近年来糖尿病患病率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因此糖尿病的防治任务越来越重。降糖药物的应用是防治糖尿病的重要措施。眼下的口服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