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吗?注意这几点就可以!

2019-11-27 07:20:23      

水果对于身体来讲有极大的好处,它们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其他营养物质,能补足身体需要的一些能量以及营养。而由于水果还有一糖分,所以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是不能够吃水果的,如果吃水果会导致血糖不稳定,但其实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水果的,只是在吃水果的时候注意一些事项就可以。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吗?

虽然说在目前大部分水果都含有一定的糖分,但并不代表糖尿病人就不能吃水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而这些营养元素是非常适合糖尿病人补充营养的,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是可以摄取水果的,只是在吃水果的时候有一些注意点,要让自己知道。

糖尿病人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一、注意水果的摄取量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因为水果里面含有糖分,所以每天所摄取的水果及体积不能超过一个拳头的大小,另外在吃水果后要减掉每天的总热量摄入,要保持每天的总摄入热量不变,才能够避免过多摄取热量而让血糖发生波动。

二、不能在餐后吃水果

有些糖尿病人在吃晚饭后会让自己马上吃水果,认为吃水果能够解腻,却不知一般是不提倡糖尿病人在饭后吃水果的,因为在饭后的血糖一般会出现上升的现象,如果还持续吃水果会让血糖更加不稳定,要尽量将水果当做两餐之间的加餐食用,这个时间段食用水果不仅能够避免血糖上升,还能防止低血糖。

三、少吃一些糖分高的水果

水果的种类有很多,而有一些水果的糖分比较高,如荔枝、榴莲、桂圆、葡萄等,这些水果里面所含的糖分比较高尽量不要吃这些水果,可以多吃一些血糖生成指数比较低的水果。

四、血糖不稳定的时候不能吃

如果糖尿病人的血糖波动比较大,血糖总是不能稳定的时候尽量不要吃水果,毕竟在这个阶段任何含有糖分的食物都会影响血糖。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水果的,只是在吃水果的时候有一些注意点需要患者知道,另外在吃水果后要让自己进行适当的运动,将水果的热量被运动消耗,防止热量堆积过多而让血糖不稳定,而且糖尿病人在日常的饮食要多样化,避免过于单一,才能全方面得到营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水果 糖尿病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 但要注意这3点!

大多数人都知道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经常吃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还有一些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在平时容易因为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而导……详细>>

糖尿病人不可以吃甜水果?吃水果要注意这4个方面

糖尿病患者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不能随心所欲的吃东西,在饮食方面会有比较多的限制。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的比较稳定,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的,……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好处吗? 哪些水果适合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上要严格的控制,这样才有利于控制自身的血糖水平。众所周知,水果中一般都含有很多的糖分,这对病情的控制是不利的。详细>>

糖尿病人什么水果都能吃吗?吃水果也是大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治疗,在服用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的同时,也需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很多人在得了糖尿病之后认为自己一点糖都不能吃了,尤其……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讲究?这4点一定要知道!

都知道在出现糖尿病后患者的饮食要严格控制,尤其是糖分和淀粉的摄入。而由于很多水果中的糖分也是比较高,所以很多患者都不怎么食用,生怕摄入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