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检查空腹血糖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2019-10-25 06:55:43      

现如今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在意,一年两次体检是很多人都有的维持身体健康的好习惯。在体检过程中空腹血糖是必查的一项,因为它能够检测人体的血糖水平,当出现偏高的情况,可以及时的能够调理和治疗,以免得糖尿病。检查空腹血糖的时候有几个注意事项,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检查空腹血糖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空腹

检查空腹血糖,顾名思义就是要空腹去检查。这里的空腹指的是吃饭之后的8~12个小时里是空腹状态。这一段空腹的状态可以使血糖水平趋于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那样检测出来的空腹血糖是比较准确的。如果不进行一个8~12个小时的空腹,而是突然停止吃东西的话就容易出现血糖骤减的状况,如果空腹的时间过长,就容易导致低血糖的情况发生,都是会影响血糖检测结果的。所以如果选择第二天早上测量空腹血糖,那么在前一天的晚饭之后就不要吃任何东西了。

2、前一天吃饭要注意

如果选择在第2天清晨进行空腹血糖的检测,那么在前一天晚饭之后就不要吃任何东西了,而且前一天的晚饭也要注意,尽量吃的清淡一些,如果吃油炸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浓茶或者咖啡等,就有可能影响到第二天的检查结果。在晚饭之后可以适当的喝一些水,不过凌晨2点之后就不要喝水了,一直到检查之后才能够喝水。

3、情绪要平稳

如果情绪过于激烈,起伏波动很大,就会影响身体里的中枢神经,导致身体的血糖升高。所以如果想要检测空腹血糖,就应该保持平稳的心情,不要与人争吵,也不要过于的悲伤或者有其他的情绪波动。带着愉悦和平静的心情去测量,才会有准确的结果。

4、不要熬夜

熬夜会影响人体内的激素水平,就会不自觉的导致血糖升高,那样第二天测量空腹血糖的时候结果就不够准确。所以在测量空腹血糖的前一天晚上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5、复查保持结果准确性

如果在检查一次空腹血糖的时候发现血糖升高,已经过了糖尿病的标准或者无限接近这个标准,这时候一定不要轻易下结论认为自己血糖偏高。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排查多种影响血糖因素之后,再进行一次测量。通过多次测量之后,或者测量其他的血糖项目再进行确诊。

以上便是测量空腹血糖的几个注意事项,这样才能够取得测量的最准确的结果。如果出现血糖问题,应该尽早的治疗和控制,减少血糖异常给身体健康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检查空腹血糖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糖尿病患者或者正常人接受血糖检查多以空腹血糖作为主要检查方式,实际上空腹血糖相当于基础血糖,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所以进行空腹血糖检查一定……详细>>

空腹血糖检查

目前大部分的现代分析仪及家用血糖监测仪的试纸所使用的方法是葡萄糖氧化酶法,它具有一定的特异性。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危害?空腹血糖高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已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因为无法根治,所以需要患者终身治疗。按理说,糖尿病患者通过日常的治疗可以把血糖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如何降低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指的是隔夜空腹后,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空腹血糖值也是检测血糖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能够体现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所以如果出现空腹……详细>>

空腹血糖什么时候测量?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逐渐增加,人们对于自我血糖的监测和管理也愈加重视,家庭用血糖仪也日益普及。监测空腹血糖可反映胰岛功能,是临床上常用的一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