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血糖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还可能是这8种原因

2019-11-05 07:03:0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存在一个特征,就是自身体内的血糖水平较高,但是血糖高并不一定是糖尿病,这是因为引发人们出现短暂性的血糖飙升的情况很多,那更了解引发血糖升高的原因,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纠正自己的习惯,做好糖尿病防治工作。

导致血糖升高的因素

1、精神因素

情绪的波动容易引起血糖的变化,当人情绪激动或者精神压力重时,体内肾上腺激素分泌会增高,导致血糖升高。

2、睡眠状态

长期保持这两种习惯的人,体内的松果体素分泌会减少,胰岛素拮抗增加,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被充分利用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3、肥胖问题

肥胖人群容易出现内分泌失调的问题,胰岛分泌胰岛素功能下降,对血糖的调节能力下降,从而引起血糖升高。

4、运动锻炼

经常运动的人能够促使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消耗,有控制血糖的作用。有研究显示,在有规律的运动人群中,糖尿病的发病率会明显降低,说明运动对于血糖的调节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5、妊娠

孕期妇女的性激素分泌增多,容易引起糖代谢异常而出现妊娠期糖尿病。这种糖尿病在孕期也要注意控制,一般在生产之后会恢复正常,若控制不好可能会引起妊娠期的子痫。

6、烟酒摄入

饮酒可以导致低血糖,也可导致高血糖。酒精可以抑制体内糖原异生和肝糖原的分解,打破了肝糖原与血糖之间保持血糖平衡的反应,可能引起高血糖。

7、疾病因素

肝脏是合成糖原的场所,一般血液中过多的葡萄糖会在肝脏合成糖原而储存于体内,起到血糖调节的作用。如果肝脏出现病变,糖原合成能力下降则容易导致血糖过高;除此之外,胰脏疾病会引起胰岛素合成的异常,胰岛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降血糖,导致血糖降不下来。

8、饮食摄入量不均衡

特别是甜食或含糖饮料摄入过多。饮食是常见的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所以血糖的检测一般会要求至少空腹10小时再进行。各种食物引起的血糖升高指数不同,含糖量高的、淀粉类的食物升糖指数最高,蔬菜类的升糖指数最低。有的非糖尿病患者检查血糖时发现血糖过高,可以想一下是不是可能空腹时间不够。

可以说糖尿病的预防比治疗更关键,只有在没患病又或者是患病早期更了解引发糖尿病的原因,才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更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因此针对精神压力大、睡眠不足、肥胖、缺乏运动、妊娠、饮酒、疾病以及饮食摄入不均等八大原因来做好预防措施,即可降低患上糖尿病的概率,更好保护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高的原因 血糖高 糖尿病

血糖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血糖高并不等于是糖尿病。正如发烧不等于是细菌感染一样。人在身体或大脑劳累、气候变化、偶尔吃多一点的时候都会导致血糖高。详细>>

血糖高就一定是得糖尿病吗?先别自己吓自己,有可能是这4种原因!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很多人在潜意识认为自己血糖上升了就一定意味着自己得了糖尿病,所以就非常的恐慌。血糖上升一定是意味……详细>>

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的情况有哪些

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现在很多人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为自己高血糖是不是糖尿病而纠结,针对血糖高是不是糖尿病这一问题,有的人对于……详细>>

空腹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9因素可致血糖升高

对于糖尿病我们并不陌生,我们身边多少都会有几个糖尿病的亲人、朋友或者是陌生人,也可能自己本身就是糖尿病人。糖尿病常见于中老年人,肥胖者发……详细>>

血糖高是不是就是糖尿病

血糖高是不是就是糖尿病?在生活中很多人体检中检查出自己的血糖偏高,就很担心害怕自己是不是患上糖尿病了,就开始整天惶恐不已,其实,大家不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