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身上有味道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2019-09-04 07:25:40      

糖尿病属于糖代谢紊乱的一种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药物能够彻底的治疗疾病,患者只能做好生活中的护理,控制好血糖,防止发生并发症,但有的糖尿病患者身体会有明显的味道,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糖尿病身上有味道是怎么回事?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没有得到控制就会引起酮症酸中毒,嘴巴里会散发出烂苹果的味道。当糖尿病患者出现足坏疽的时候会让大量的厌氧菌感染,从而产生出臭味。患者必须要控制好血糖,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要有个体化的治疗。只要患者没有受到感染、没有出现酮症酸中毒、血糖达标就不会出现明显的恶臭味道。除此之外患者要控制好血脂血压血糖以及血液粘稠度等。

糖尿病身上有味道怎么办?

1、做好一般处理

一般糖尿病患者出现酮症酸中毒时,身体会发散出来恶臭味道,一旦确诊应该积极的进行治疗,及时纠正水和电解质失衡,纠正酸中毒。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补充胰岛素,来促进对葡萄糖的利用,及时去除诱发酮症酸中毒的因素。监测好尿酮、血酮血糖以及电解质等。要根据患者的失水程度来补充液体,尤其对于重症酮症酸中毒患者来说非常的重要,不仅能够及时纠正失水的问题,同时也能帮助稳定血糖,消除酮体。

2、补充胰岛素

小剂量的补充胰岛素能够抑制酮体的生成,同时也防止出现低血压以及低血糖。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密切的观察和监测患者的血钾变化,通过做心电图监测能够灵敏地反映出患者的血压高低,及时调整补钾的浓度以及速度。另外要及时找出导致酮症酸中毒的一些因素,并且做好相应的治疗,比如严重的感染、胃肠道疾病、心肌梗死等,若是出现了感染应该及早的使用抗生素来治疗。

温馨提示

患者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积极的预防感染,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流通,湿度控制在60%左右。定期通风,保持床单的清洁干燥以及平整,让患者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早晚刷牙以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若是患者昏迷不醒的话应该定期对其翻身,两个小时翻身一次,保持导尿管的固定和通畅,每天清理会阴部两次。另外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昏迷的患者应该通过鼻饲流质饮食,瘤子饮食里面应该加入适量的菜汁或者菜泥。意识清楚并且有咀嚼功能的患者应该选择高纤维素的食物,防止出现便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身上有味道是怎么回事?如何应对?

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可能会出现酮症酸中毒,这属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让患者身体上发射出来明显的臭味道,即使每天做好清洁……详细>>

糖尿病身上痒是怎么回事?糖尿病腿疼说明严重吗?

糖尿病属于较为常见的代谢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而引起的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疾病,患者病情如果长时间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就会导致心血管、……详细>>

糖尿病身上痒怎么办?一饿就头疼是糖尿病吗?

糖尿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之一,糖尿病一般具有家族遗传的特性,因此如果家族成员中有糖尿病患者,建议家中的其他成员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详细>>

糖尿病黄昏现象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在发生后是需要患者严格进行控制,而由于每个患者的身体不同所分泌的激素也有所不同,所以导致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会出现各种各样现……详细>>

糖尿病人脚发冷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很是常见,但对糖尿病患者所遭受的不适很少有人能感同身受。糖尿病人不仅因为需要终身治疗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还忍受着生活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