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和体力变弱有关系吗 正确理解胰岛素疗效很重要

2019-07-31 07:45:5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这种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身体的胰岛功能出现了问题不能正常工作,所以很多患者在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之后,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医生会建议注射胰岛素,但是有些患者听到身边的人说使用了胰岛素之后人的体力会下降的很明显,所以就会一直犹豫要不要使用胰岛素,那么糖尿病人体力下降真的是和胰岛素用药有关系吗,有多大的关系呢,今天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胰岛素和体力变弱有多数关系?

让我们先来看看我为什么有的人使用胰岛素会造成体力下降:

其实体力变差一般是胰岛素使用不当导致,主表的原因为胰岛素用量过多、在胰岛素作用达到高峰之前没有按时进食或加餐、病情好转后未及时减量等。不少糖友运动后也没有及时加餐减少胰岛素用量,也会导致低血糖,造成疲劳、乏力等症状,也就是说正确使用胰岛素就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了。

那么正确使用了胰岛素的人为什么体力会有下降的情况出现呢?

事实上糖尿病患者体力变差还和钾的摄入有关,摄入钾不足容易出现低钾症状,而糖尿病人由于胰岛功能的不完善和用药的缘故造成了身体中钾元素流失的比较快,所以很多糖尿病人用力胰岛素之后都会感觉倦怠,烦躁不安。再者,在生活方面也要注意预防低血糖,比如在注射胰岛素后,等候进餐期间切忌做各种家务,不要忘记或延误进餐。

相对其他降糖药,胰岛素是副作用比较小的了,最严重的副作用是胰岛素用量相对过大所致的低血糖。因此,胰岛素要从小剂量开始使用,试用期间密切的监测血糖,逐渐调整胰岛素的用量,使胰岛素的用量逐渐接近完美用量。

胰岛素这种药物的使用剂量主要是因人而异的,也是因病情而异的,糖尿病患者应该定期做复查体检,遵从医生的建议合理使用各餐胰岛素,安全控制血糖。

看了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到底胰岛素的使用和患者体力的下降有没有直接的关系,希望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正视用药的问题,糖尿病如果不能很好的控糖很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所以正确合理的用药,正确合理的进餐,平时餐后多做运动,但是不要做过于剧烈的运动,这些都是维护健康的基础。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疗效情况 胰岛素疗效 胰岛素

如何正确使用胰岛素 6招提高胰岛素的疗效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常见的方法,然而使用不挡,也会带来很多副作用,胰岛素是糖尿病人采用来控制血糖的普遍药物,虽然胰岛素的应用已经相对广泛……详细>>

胰岛素至关重要 细谈胰岛素的利与弊

胰岛素作为糖尿病病人治疗的常用药品,使用过程中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跟大家说说关于胰岛素的一些常识以及注意事项。详细>>

注射胰岛素选对正确部位很重要

胰岛素注射部位为上臂侧面及稍向后面、大腿前侧及外侧、臀部、腹部,有硬结、瘢痕处和脐周5厘米内不能注射。详细>>

怎么正确的使用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佳的药物,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稳定血糖,防止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各种并发症,但是一定要学会正确的使用胰岛素,这样才可……详细>>

胰岛素怎么用才正确?胰岛素的认知误区

胰岛素应该怎么用呢?胰岛素的认知上有很多的误区,这会使糖友们会杜绝使用胰岛素,或者使用胰岛素的方法不正确。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一下胰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