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至关重要 细谈胰岛素的利与弊

2016-04-14 07:12:31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作为糖尿病病人治疗的常用药品,使用过程中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跟大家说说关于胰岛素的一些常识以及注意事项。

胰岛素作用

胰岛素能促进全身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并抑制糖原的分解和糖原异生,因此,胰岛素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胰岛素分泌过多时,血糖下降迅速,脑组织受影响最大,可出现惊厥、昏迷,甚至引起胰岛素休克。相反,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受体缺乏常导致血糖升高;若超过肾糖阈,则糖从尿中排出,引起糖尿;同时由于血液成份中改变(含有过量的葡萄糖), 亦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和视网膜血管病等病变。

胰岛素副作用:

疼痛

从未注射过胰岛素的患者朋友,可能一想到那明晃晃的针头,就开始紧张、腿肚子发软了。注射胰岛素会产生疼痛感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您如果询问一百个注射过胰岛素的病友,恐怕有九十九个都会告诉您:注射胰岛素的疼痛感非常轻微!由于胰岛素针比其他注射针细小得多,因此一般在正常情况下,其疼痛感也比其他药物注射或疫苗接种轻微得多。当然,凡事都有万一,假如出现疼痛特别明显的情况,有可能是进针时碰到皮下神经所致,这时如果疼痛还能忍受,您可以迅速注射完毕拔针;假如疼痛无法忍受,那您应该更换部位再行注射。一般而言,胰岛素腹部皮下注射,疼痛感最小,且吸收稳定和注射方便。

低血糖

低血糖的确可怕,尤其是无症状性低血糖,有可能在毫无前兆的情况下直接导致患者昏迷。不过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严重低血糖的可能性较小。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患者不需要掌握如何预防及应付低血糖的发生,有备方能无患。应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是很常见的,尤其在餐前和夜间,但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治疗导致的低血糖常比较轻,危害性较小,多数通过两餐间或睡前加餐可预防或避免。

脂肪垫

脂肪垫的形成,是由于长期在相同部位注射,胰岛素刺激皮下脂肪增生而形成的。这种脂肪垫的存在,会影响局部胰岛素的吸收。脂肪垫的形成是可以避免的,而且防范措施非常简单——只需要患者朋友有规律地更换注射部位即可。

体重增加

不少2型糖尿病患者连续使用胰岛素一段时间后,随着血糖得到控制,同时发现自己的体重常有所增加,多数患者常把责任全部推到胰岛素头上,甚至因此而停用胰岛素。对此,我们应该具有清醒的认识。诚然,在应用胰岛素使血糖获得控制后,尿中随之流失的葡萄糖减少了,这等于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热量损耗,导致一定程度的体重增加是可以理解的。但体重增加并不全是胰岛素本身惹的祸,假如患者在应用胰岛素的基础上,合理控制膳食、加强体育锻炼,使热量摄入和消耗达到平衡,试问患者体重还会增加吗?应用胰岛素后的体重增加,一般可以通过联合用药(二甲双胍、阿卡波糖等)、饮食控制、运动调节等方式来控制,因此患者朋友不必对此多虑。

水肿

患者用胰岛素使血糖控制后4~6日可能发生水肿,多见于面部,也有少数患者可能出现在四肢等部位,这大概与胰岛素促进肾小管重吸收钠有关,称为胰岛素性水肿,这种水肿大多并不严重,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数会在一个月内渐渐自行消退。

胰岛素使用注意事项:

首先胰岛素注射的部位首选在腹部和大腿,也可以注射在上臂或者臀部,总的来说就是肉多的地方。一般餐前注射的胰岛素最好注射在肚子上,因为这里的吸收速度比较快,可以尽快进食。如果想让胰岛素吸收慢点,可以注射在大腿外侧,一般中效胰岛素可以这么用。很多胰岛素没有部位的差别,比如胰岛素类似物(速效胰岛素、长效胰岛素)、甘精胰岛素、地特胰岛素等。

孕妇的话可以注射在腹部的最外侧或者臀部。有些孕妇担心注射臀部时没有办法捏皮,但其实没有必要。现在最短的针头只有4毫米,而一般女性臀部的脂肪厚度至少要5厘米以上,所以不捏皮也不会扎到其他地方。另外注射胰岛素要注意部位的轮换,不能总在同一个部位打。有些人的皮肤都起硬结了,甚至还拿硬结当标志,结果形成了皮下脂肪增生。临床上经常见到糖尿病人的肚子鼓起一块包,就是不更换注射部位引起的。实际上可以注射胰岛素的范围很大,一般在肚脐前面握拳,拳头以外的范围都可以打。而且一定要轮换着打,比如这个星期打左边,下个星期打右边。推荐的轮换顺序是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病人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决定。

第二个需要注意的是每注射一次,一定要换针头。因为新的针头是非常细、非常锐利的,它扎到表皮上可能会有一点刺痛的感觉,但进到皮下后就没有感觉了。随着针头反复利用,它会慢慢变钝,扎针的时候会变疼,拔针的时候还会损害皮肤,时间长了也会引起硬结。再有要注意胰岛素的剂量调节要准确,注射前要尽量排净气泡,有时候气泡会影响胰岛素的剂量。特别要强调的是注射针头的处理,很多病人不太重视这方面。一般针头的最外面会有一个大帽,注射完以后一定要把这个大帽套回去,再把针头整个拧下来,然后统一放在专门的容器内。病人的家里如果没有专门的容器,就用普通的矿泉水瓶,因为瓶口小,所以针头放进去不容易掉出来,比较安全。一瓶装满以后把瓶盖拧紧,最好能送到附近的医院,医院都有专门的处理方法。这样做不仅保护了自己,还防止环卫工人在垃圾分类时不小心被扎到,利人利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 胰岛素副作用 胰岛素使用

胰岛素利与弊

拒绝胰岛素治疗的人群中,还有不少人是因为害怕疼痛。详细>>

浅谈胰岛素的“利与弊”

这里,诚恳地劝告那些病情较重、口服降糖药治疗效果比较差及有本文列举的有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应适时接受合理的胰岛素治疗,兴利除弊,以免……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4因素可导致胰岛素抵抗 使用胰岛素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加,而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部分糖尿病患者却发现胰岛素抵抗问题持续发生,严重影响了糖尿病的治疗进度……详细>>

怎么正确的使用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佳的药物,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稳定血糖,防止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各种并发症,但是一定要学会正确的使用胰岛素,这样才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