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怎么自我检测糖尿病足的风险?可从这3个方面来检测

2019-07-14 06:31:03      

糖尿病真的让人受此折磨,不仅是出于对血糖控制是否稳定的担心,还是那些来自于糖尿病并发症的恐慌。在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中,糖尿病足是非常可怕且常见的一种。糖尿病足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和救治,甚至会有截肢的风险,因此糖尿病足的自我检测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糖尿病足该如何自我检测。

糖尿病足的风险该如何自我检测呢?

1、看

看是检测糖尿病足的风险最为重要的方式,也是最为直接的方式。在大多数情况下,糖尿病患者都要通过视诊的方式来观察是否有糖尿病足的风险。在进行观察的时候,首先就要观察脚趾部位,看脚趾是否存在不正常的挤压状况,看脚趾盖两侧是否出现倒刺以及伤口。看脚是否有茧子,看脚部是否有肿胀,或者有没有因为不适合的鞋袜而造成的压痕。看是否有脚气等真菌感染,看是否有因为真菌感染造成的细小的溃烂。以上这些情形都是有可能导致糖尿病足的风险,都是通过看的方式观察出来的。

2、摸

用手去触摸,也是找出糖尿病足风险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方法。平日里可以用手去触摸脚部,如果脚部发凉,有可能是出现末端缺血的情况。如果摸起来比较热,则是出现感染的情况比较大。平日里也可以多摸一下脚,看是否出现水肿,也可以多捏一下脚,看是否还有感觉,是否出现了麻木。所以在除了用眼观察之外,用手去摸也是发现糖尿病足风险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式,大家要学会应用,并且要时常应用。

3、动脉检查

以上看和摸的两种方式,是糖尿病患者自身能够检测糖尿病所风险的两个重要的方式,第三种方式便是动脉检查。动脉检查也是比较必要的检查方式,对于一些评估血管病变溃疡风险特别有用。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保护脚部?

1、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运动能够使糖尿病的血糖降低,因此也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养成的习惯。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非常容易使脚受伤,因此一定要注意对脚的保护,想要保护脚部首先就是要选择一双合适的跑鞋和一双透气的棉袜。如果鞋子不合适,在运动的时候就会受伤。另外在运动场地的选择上也要注意,尽量不要选择车流量比较大的街道两旁,或者路况不好的地方,最好能够去体育场进行运动。

2、做好对脚部的护理

除了每天泡脚做好对脚部的清洁卫生以外,还要适合观察脚部的情况。平日里一定要做好对脚部皮肤的护理,避免干裂的肌肤问题的出现。一定要保持干爽,避免因为汗脚导致的其他的皮肤损伤。

3、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因为血糖控制不力是会导致糖尿病并发症而出现的,而糖尿病足就是并发症的一种。所以糖尿病患者想要保护脚,一定要注意对血糖的平稳控制。

糖尿病足是非常可怕的,它甚至会导致糖尿病患者截肢。所以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重对脚部的保护,将预防糖尿病足提到最重要的日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糖尿病足?可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很多医生都会叮嘱糖尿病患者要着重的保护好自己的双脚,之所以要这样叮嘱,主要是为了让糖尿病患者知道预防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足的家庭自我防护

糖尿病患者在家庭生活中往往缺乏专业人员的检查与督导,对造成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认识不足,对足的保护不够,最终导致截肢的严重后果,给患者带来……详细>>

糖友自我检查糖尿病足的方法

糖尿病人发生脚趾、脚、腿的低位截肢的几率是正常人的十倍。糖尿病对你的脚可能意味着两大麻烦。第一是糖尿病会减少脚的血流量,导致你脚部缺少氧……详细>>

如何自测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怎么办?

如果糖尿病患者没有得到正确或者及时的治疗,那么就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是其危害并发症之一,严重的话可能会出现截肢。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 自我检查不可少

随着糖尿病发病逐年上升,糖尿病足部病变也日见增多,据统计,在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中的发生率高达2.8%-14.5%。糖尿病足肢端坏疽,是个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