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要注意自我保健

2016-03-23 00:34:20      家庭医生在线

近两个月,73岁的糖尿病患者刘大爷经常腿疼,原本能轻松走1500米路的他,现在步行100米腿就很疼,必须坐下休息,甚至躺下睡觉时腿也疼。刘大爷以为是老寒腿犯了,就买了膏药来贴。但没几天,贴膏药的地方就出现了大面积溃烂。在当地县医院检查后发现,是长期血糖偏高、造成了下肢动脉堵塞,使溃烂难以愈合,也就是糖尿病足,建议截肢,这一晴天霹雳,让刘大爷寝食难安。

究竟引起糖尿病足的原因有哪些

1、溃疡

糖尿病患者的很多足部并发症起自感觉性神经病变及轻度的自主与运动神经病变。其中感觉神经病变合并过高的机械应力,是引起足部溃疡和感染的主要始动因素。炎症与组织损害是一定程度的反复应力作用于一个特定的失去感觉的区域的结果。来自地面、鞋子或其他邻近足趾的压力或剪切力导致溃疡形成,由于缺乏正常的神经保护机制,溃疡常因骨突的存在而加重。自主神经系统的病变造成皮肤正常排汗调节功能、皮肤温度调节功能和血运调节能力丧失,导致局部组织柔韧性降低,形成厚的胼胝以及更易破碎和开裂。此外,正常排汗能力的丧失阻断了局部组织的再水化,造成组织进一步破坏,使得深部组织更易于细菌定植。运动神经病变在糖尿病足的发病中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足内在肌的挛缩造成典型的爪状趾畸形。跖趾关节的过伸也被证明能够直接增加跖骨头下压力,使得该部位更易形成溃疡。近趾间关节屈曲造成突起的趾间关节背侧与趾尖跖侧形成溃疡的风险增加,而血管病变又使得破坏的组织难以愈合。

2、感染

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导致皮肤软组织破坏,造成外源细菌侵入。化学趋向性改变导致白细胞反应效率低下。此外,高血糖、氧分压降低和营养不良等可共同引发组织水肿、酸积聚、高渗和低效无氧代谢。此类环境适合细菌生长,并阻碍了白细胞的功能。此外,血管疾病可造成抗生素运输受限,进一步造成细菌清除效率降低,导致局部软组织感染,甚至骨髓炎的形成。

3、Charcot关节病

为渐进性的负重关节破坏性病变。神经创伤学说认为,失去痛觉和本体感觉后足部遭受反复的机械损伤或是单发的创伤会导致Charcot关节病变;神经血管学说认为,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引发的病变区域血供增加导致骨骼吸收和强度减弱,进而,反复的创伤造成骨破坏与不稳定。

4、足趾畸形

运动神经病变导致足内在肌的挛缩,造成典型的爪状趾畸形。

糖尿病足要注意自我保健

1、控制血糖、体重、血压、血脂

积极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高血糖,合理饮食,严格控制高血脂及各种导致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

2、保持足部卫生

每晚用温水及软皂洗脚,水温不能太高,以免烫伤皮肤。泡脚时间也不宜过长,不要超过十分钟。洗完后用柔软吸水力强的毛巾擦干脚趾缝间。

3、每天检查足部情况

睡觉前,仔细观察皮肤的颜色、温度、湿度,检查有没有水肿,皮损,疼痛程度及血管搏动、感觉、运动、反射情况以及水泡、皮裂、磨伤、鸡眼、甲沟炎等,若发现应及时处理及治疗。

4、避免肢端皮肤受损

即使轻微损伤也可以导致严重坏疽。不贴有损皮肤的胶布,严禁使用强烈的消毒药,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原因 糖尿病足的保健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临床诊断和治疗保健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综合因素引起的足部疼痛、皮肤深溃疡、肢端坏疽等病变总称,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严重者需要截肢,截肢率高达40% 。因此……详细>>

糖尿病足的自我防护要点 糖尿病足的饮食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目前,不尚无满意的治疗痛性神经病变的方法。有用的方法包括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详细>>

糖尿病足的家庭自我防护

糖尿病患者在家庭生活中往往缺乏专业人员的检查与督导,对造成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认识不足,对足的保护不够,最终导致截肢的严重后果,给患者带来……详细>>

糖友自我检查糖尿病足的方法

糖尿病人发生脚趾、脚、腿的低位截肢的几率是正常人的十倍。糖尿病对你的脚可能意味着两大麻烦。第一是糖尿病会减少脚的血流量,导致你脚部缺少氧……详细>>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要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下肢病变,并且强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降低截肢率,保证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