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如何预防尿路感染?日常应该做到这5点!

2019-05-18 07:19:38      

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细菌繁殖越来越活跃,在这个时候一些身体免疫力比较弱的人如果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就很容易让身体出现一些感染性疾病,如尿路感染,特别是糖尿病人。糖尿病人由于尿液中的葡萄糖比较高,并且因为长期的高血糖让自己的免疫力下降,所以很容易导致尿路感染出现,因此在夏季,糖尿病人要做好预防尿路感染的措施。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尿路感染?

一、保持清淡的饮食

在夏季由于很多人的胃口比较差,所以这个时候他们大都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来刺激自己的味蕾,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过多的摄取刺激辛辣食物不仅会让血糖不够稳定,还容易导致尿路感染的发生,所以在平时要注意保持饮食的清淡,多吃一些瓜果蔬菜,这样也能能起到清热去湿的作用。

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糖尿病人在每次小便后尽量要用清水清洗生殖器,保持生殖器的干爽,避免生殖器周围过于炎热而让温度上升,进而让细菌侵入导致尿路感染的发生。而且还要注意勤换内裤,尽量选择纯棉的内裤,纯棉的内裤透气并且不容易伤害皮肤,能够降低尿路感染出现的几率。

三、坚持运动

糖尿病人在日常要坚持运动,坚持运动不仅能够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还能够帮助降血糖,另外多运动还能够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细菌在免疫力下降的时候入侵而导致尿路感染。

四、多喝水

在夏季由于出汗比较多,身体容易出现缺水的现象,所以多喝水能够帮助补充水分,而且糖尿病人多喝水能够稀释血液,还能够让细菌从尿液中被排出,从而有效预防尿路感染。

五、控制好自己的血糖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不管是在什么季节都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只有控制好自己的血糖才能够避免身体的器官处于高血糖的状态,也能够防止尿液中的血糖浓度过高而让细菌滋生。

糖尿病人在日常要注意做好以上这些预防措施。只有做好这些预防措施才能够更好的帮助预防尿路感染的发生。另外糖尿病人还要知道的是,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比较特殊,所以她们相对男性更容易出现尿路感染,因此女性糖尿病人在日常对于尿路感染更要注意。

对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接受采访表示,女性糖尿病人更容易出现尿路感染,因此在日常女性糖尿病人要做好预防尿路感染的措施,要保持阴部的清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并且多小便,在性生活后要立即排尿并且还要服用一些抗菌药物。

总而言之,在夏季糖尿病人是最容易出现尿路感染的,所以不管是女性还是男性糖尿病人都需要特别的注意,同时还要注意除了尿路感染外,一些细菌所引起的疾病也要注意,如胃肠炎、呼吸道感染等,糖尿病人会因为自身免疫力比较弱而容易让这些细菌侵入引发疾病。因此糖尿病人在日常要提高自己免疫力,并且做好防护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哪些糖尿病患者容易尿路感染? 应该如何做好预防?

对于糖尿病大家一点也不陌生,如果没有做到血糖控制的话,很容易引起并发症,比如肾脏、眼底、尿路感染,尤其是尿路感染,对患者来说是非常难受的……详细>>

糖尿病会引起尿路感染? 糖尿病患者并发尿路感染有哪些类型?

糖尿病患者易患尿路感染的原因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易感性随病程的延长和糖尿病的严重程度而增加。高尿糖含量和缺陷的宿主免疫因子易发生感染。高血……详细>>

糖尿病患者尿急、尿频、尿痛?可能是尿路感染到来了

糖尿病目前并没有根治的方法,需要终身的治疗。糖尿病患者如果在近段时间突然出现了尿急、尿频、尿痛的症状,有可能是尿路感染到来了,尿路感染在……详细>>

糖友更易尿路感染 中医教你治疗

糖尿病病人易罹患感染,而且一旦遭受感染,其病情常较严重,使得感染症成为糖尿病病人的重要致死原因。糖尿病并发感染的成因有二大类,其一为病人……详细>>

关于糖尿病尿路感染护理知识

糖尿病患者如果合并尿路感染后,除了用药治疗外,家庭护理至关重要。以下就是糖尿病尿路感染护理知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