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儿童糖尿病怎么办 家长须知几项护理措施

2019-04-27 09:18:0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这种疾病不仅成年人会患有,很多的儿童也可能会患有糖尿病这个疾病,所以在出现糖尿病之后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并且在患有糖尿病之后,一定要注意做好护理的措施才可以。

儿童糖尿病的护理原则

保护

要特别注意保护双脚。应选择保暖、透气、柔软、合脚的鞋、袜。每日温水洗脚10分钟,用柔软干毛巾擦干并做足部按摩。修剪趾甲切忌太短。每天尽自己所能多做走路运动,每天走路30分钟-60分钟。

发现

即发现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少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确定为糖尿病,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老年人“三多一少”症状不明显,应定期检查血糖、尿糖。

坚持

坚持适当运动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手段,可采取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老年肥胖病人早起床后可轻度活动。注射胰岛素的老年人,应避开高峰时间活动,以免发生低血糖。

调整

因为糖尿病属慢性疾病,所以调整生活规律十分重要。最好按时起居,利于糖代谢。每周按时测量体重,作为计算饮食和观察疗效的依据。

儿童糖尿病的食疗方

玉米须煲瘦肉

玉米须30g,瘦猪肉100g。将玉米须、瘦猪肉加水共煮汤。待熟后去玉米须,饮汤食肉。也可用玉米须单味煎汤,当茶常饮。

枸杞子炖兔肉

枸杞子15g,兔肉250g。将枸杞子、兔肉加水适量,文火炖熟后加盐调味,饮汤食兔肉。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肝肾不足者,肠燥胃热者不宜。

蚌肉苦瓜汤

苦瓜150~250g,蚌肉50~100g。将活蚌放清水中养2天,然后取蚌肉,与苦瓜共煮汤,熟后酌加油盐调味,即可服食。适用于儿童糖尿病之偏于胃热阴虚者。

猪胰食疗法

①猪胰2条,蒸熟焙干研末,贮于瓶中,每服6~9g,1日3次;②猪胰1条,苡米30g,共煮汤,熟后加食盐调味,饮汤食猪胰;③猪胰1条,黄芪30g,共煮汤,熟后加食盐调味,饮汤食猪胰;④猪胰1条,怀山药30~60g,共煮汤,熟后加调味品食之。

糖尿病这个疾病一定要注意抓紧治疗才行,在平时也要注意做好生活上的护理措施,不能出现过度饮酒的情况,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你了解儿童糖尿病吗 须知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尽量做好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起病较急,患儿会出现感染症状,而且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表现……详细>>

怎么避免儿童糖尿病误诊?儿童糖尿病应该怎么办?

现在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很多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茁壮成长,会选择高糖类、各种补品给孩子补充,儿童肥胖率发病率越来越高,同时糖尿病发病率也……详细>>

家长朋友看过来! 这些竟是儿童糖尿病的表现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非常大,大家要做好儿童糖尿病的预防工作,家长尽量控制孩子吃零食,改掉孩子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尽量少让孩子吃甜食,否则容易诱……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回事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要了解

儿童糖尿病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过度肥胖的孩子容易患糖尿病,父母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详细>>

突然口渴警惕儿童糖尿病 家长需留心

很多家长觉得自己孩子被诊断为糖尿病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儿童在很重的合并症出现后才被发现,难道儿童糖尿病真的不能被早期发现吗?下面为你讲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