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老年人如何预防糖尿病?你应学会这5招!

2019-03-30 08:01:06      

糖尿病是老年群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最近几年老年人患糖尿病的概率也是逐渐提高,这状况对健康自然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对于老年人,日常做好糖尿病的预防对提高生活质量是非常有益的。那么具体都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老年人预防糖尿病呢?我们现在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老年人到底该怎样去预防糖尿病。

老年人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1、饮食上要特别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每顿饭不要吃的太急,吃饭要细嚼慢咽,并且应按时按点规律的吃饭,不要饥一顿饱一顿。多吃绿色的蔬菜,避免过多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以免自身的血糖在短期内快速上升,对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更要注意这点。

2、适量运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身体状况会因为脏器功能的衰退而逐渐变差,这也就使得人容易出现一些或大或小的毛病。因此,建议老年人每天进行适当的运动,比如慢跑、快走、太极拳等等。这样可以帮助身体各项功能保持在健康有活性的水平,也能帮助提升自身的免疫力。但需要注意的是,每次锻炼之后要保证心率达到一个健康的水平线,不能过快或过缓。

3、心理不要有太大心理负担

老年人退休后多赋闲在家,生活的转变容易使让其情绪低落,而这种情绪容易促使体内血糖增高。出于对身体的担忧,老年人很容易相信一些不完全科学或是毫无根据的言论,这也使得其心态更难调整甚至会因为这些方法言论而影响了自身的健康,所以在调控情绪方面也是预防或缓解糖尿病的重点之一。

4、定期测量血糖

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定期测量自身的血糖,有很多糖尿病的症状并不是表现的很明显,如果平时不去注意或者没有去测量就不容易发现,若因此耽误诊治,时间久了就会引起身体各处的并发症。所以在这里提醒,老年人一定要定期去测量自身的血糖,一旦发现血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有偏高的情况,马上就医诊治,积极配合治疗把早期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之中。

5、不要盲目治疗

有些老年人在生活中可能会在左邻右舍亦或者亲戚朋友听到一些”秘方“,比如类似一些保健品,或者土偏方等。这里要提醒的是,很多所谓的”秘方“都是未经证实且未有相关临床实践的方法,轻信这些方法不仅不利于疾病恢复,甚至可能导致病情加重。所以在这里建议如果患糖尿病的老年人应积极就医治疗,并配合医生,用科学的方法和药物去缓解自身的病情,而不是道听途说,盲目医治。

那么在最后一定要告诫大家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身血糖等情况,而一旦发现了早期的病症,那么就积极的去医院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 老年人

老年人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的几大原因主要包括: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详细>>

老年人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的几大原因主要包括: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称为老年糖尿病;而有些国家则以65岁为分界线。老年糖尿病按其发病时间可分为老年期起病的糖尿病和……详细>>

中老年人患糖尿病症状及预防

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危害则显得更大。中老年人患糖尿病有什么症状以及日常预防方法呢?跟着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注意:老年人要想预防糖尿病 这5种调味料不能吃

糖尿病的发生不分年龄阶段,有的老年人容易出现此类疾病,也有年龄比较小的儿童出现此类症状。当下,老年糖尿病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科学合理的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