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该怎么确诊?这几种血糖升高并不是糖尿病!

2019-03-20 08:18:27      

因为糖尿病就有一定的遗传性,因此对有家族遗传病史的患者相对就对血糖会比较敏感。所以当这类人群发现自己饭后血糖升高明显时,就会感到一阵紧张,担心自己得了糖尿病。那么饭后血糖升高明显就一定会是糖尿病吗?让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

糖尿病应该如何确诊呢?

糖尿病患者想要确诊,必须检查多项。主要检查OGTT试验和空腹血浆胰岛素水平以及C肽。这几项检查都有一个糖尿病的诊断范围,如果数值在这个范围之中就代表被检测者获得了糖尿病。血糖并不是糖尿病的唯一确诊方式,因此并不是所有的血糖高都是糖尿病。

致使血糖升高的情况有哪些?

1、剧烈运动

当我们进行剧烈运动时,肝脏中储存的肝糖原就会分解成葡萄糖转化为能量,这时就会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血糖升高并不是代表着它就会有糖尿病。

2、肝脏疾病

当身体出现肝脏方面的疾病,比方说肝硬化、肝纤维化等会造成肝脏储备的肝糖原减少,就会使胰岛素分泌受到一定的影响,就会导致某一餐的餐后血糖水平急剧升高。这种情况下并不是意味着得了糖尿病。当然,这也就有了检查肝脏的必要。

3、饥饿

当人处于饥饿状态的时候,人的体力就会下降,糖耐量就会降低,这样也会使血糖升高,这种情况尤其是在慢性疾病患者身上会非常明显。所以对于慢性病的患者,应尽可能的不要让自己处于饥饿的状态。

4、药物影响

某些药物种会含有可引起我们血糖升高的物质,比方说女性口服避孕药、阿司匹林等。这些都会使我们的血糖在短时间内急剧升高。但是一般不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因此也不需要太过于忧心,一般停药后就能立即恢复正常。

5、月经期和妊娠期

当女性处于月经期或者妊娠期,是受体内激素水平的影响,也会导致体内血糖升高。而对于妊娠期的女性,一定要及时的做好血糖的检测,以降低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妊娠期糖尿病对于生产的危险是非常大的。

糖尿病的确诊还是要看很多数值,并不单一的看血糖的高低。所以如果出现某一餐血糖的急剧升高不一定就意味着得了糖尿病,如果本身是糖尿病易感人群,可以去医院进行检查,以免时时处于恐惧之中。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升高 糖尿病的确诊 糖尿病

糖尿病人闹情绪会血糖升高

天气变冷,人在极度愤怒、恐惧、悲痛等负性情绪状态下,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会使肝脏中的糖元释放进入血液,以满足大脑等重要脏器的能量需要。……详细>>

糖尿病诊断需谨慎 血糖升高未必是糖尿病

血糖值是我们每个正常人都熟悉的。然而,我们知道高血糖是什么问题吗?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主要特征之一,但体检时发现血糖高于正常值时可不要随随便……详细>>

血糖升高因素有哪些?看糖尿病病因

要维持这种相对稳定的状态,需要体内升血糖机制和降血糖机制的共同努力,这就像一个天平,随时需要调节砝码。那么,常见的会使血糖升高的因素有哪……详细>>

糖尿病饮食 吃菜不吃饭当心血糖升高

想多吃蔬菜,结果吃了太多“蔬菜色拉”,反而因为蔬菜上浇了厚厚一层色拉油,使得摄取的热量过多;看电视时不停地吃休闲零食;为了减肥,光吃菜、……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皮肤易瘙痒 血糖升高是主要诱因

冬天来临,空气干燥,不知不觉皮肤瘙痒也随之而来,不少人全身上下被挠成了“片片红,条条棱”,却仍无法止痒。据专家介绍,除了单纯瘙痒症之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