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注射胰岛素后不能改用降糖药?错,让医生来告诉你!

2019-01-30 07:43:48      

对于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很多人都不陌生,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胰岛素是糖尿病到了严重的时候才能够使用的,一旦使用胰岛素就容易给身体造成依赖性,就不能够改用降糖药来进行治疗。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医生建议胰岛素使用的时候都会拒绝,却不知道这些认知都是错误的,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后血糖如果稳定是能够用降糖药来治疗的。

注射胰岛素后就不能改用降糖药吗?

有很多糖尿病人会认为自己在进行胰岛素治疗后,就会让身体造成依赖性,但这种认知是错误的,一般胰岛素是人体细胞分泌的一种生理激素,它本身不存在依赖,需要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多数是因为身体内的胰岛素分泌不足而需要外源性胰岛素来补充,从而起到降血糖的效果。而糖尿病人在进行一段胰岛素治疗后,如果自己身体的胰岛功能恢复正常,胰岛素分泌足够,就能够慢慢的停掉胰岛素注射,改为降糖药服用控制血糖。因此糖尿病人在使用胰岛素后治疗后是可以改为降糖药进行治疗的,只是要改为降糖药治疗的时候,要看自己的身体情况以及血糖情况能否接受。

一般在患者进行胰岛素治疗后在血糖达标的情况下,自己身体的胰岛功能慢慢恢复,胰岛素的分泌渐渐恢复正常就可以同时应用一些口服降糖药物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减少胰岛素的用量,而在减少胰岛素用量后,如果血糖没有出现波动就可以慢慢停用胰岛素,另外想要停用胰岛素具体还要满足以下这几个条件。

1、糖尿病人全天的胰岛素用量不能超过20个单位,并且血糖控制达标稳定没有出现任何异常。

2、糖尿病人不存在各种慢性并发症以及肝肾功能不全的现象。

3、糖尿病人的胰岛功能有明显恢复的现象。而且胰岛素分泌渐渐达到足够的水平。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要知道自己进行胰岛素治疗后并不是不能够改为降糖药进行治疗的,只是想要改降糖药治疗就要根据自己的血糖习惯以及身体情况,如果身体情况适合降糖药进行治疗的时候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慢慢进停用胰岛素,不过要保证在自己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才能够停用,在血糖失控或者不稳定的情况下还是需要继续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容易发胖?让医生来告诉你原因!

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注射胰岛素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有大部分糖尿病人反映自己在注射胰岛素会出现发胖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疑惑,也让其他……详细>>

降糖药不能随便吃 告诉你哪些人不能吃降糖药

有很多突然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的人都对自己应该选择药物治疗还是选择胰岛素注射治疗感到头痛纠结,一方面怕药物治疗没有胰岛素注射效果好,另一方……详细>>

口服降糖药不能替代胰岛素

口服降糖药要降低血糖,最终需要依赖胰岛素的存在,无论是协助胰岛素作用,还是促进胰岛素分泌,都不能没有胰岛素的参与。因此,仅使用口服降糖药……详细>>

降糖药和胰岛素能联用吗?

一、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联用的优势: 1、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早期联用,可使患者自身胰岛B细胞得到一定程度的休息,有助于保护和修复胰岛……详细>>

胰岛素和降糖药一起用能行吗

降糖药可以与胰岛素合用吗?联合用药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单一降糖药物的剂量和用量过大时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利于血糖稳定控制。那么,降糖药可以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